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源市市长王兆华:经济危机后挑战与机会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6:21  新浪财经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于2009年12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第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探讨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世界贸易新格局等问题。上图为吉林辽源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兆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于2009年12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第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探讨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世界贸易新格局等问题。上图为吉林辽源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兆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2009年12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第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探讨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世界贸易新格局等问题。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媒体协办并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吉林辽源市的市长王兆华先生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真诚的祝愿诺贝尔中国论坛,世界天使投资联盟中国论坛,中国企业走出去论坛获得圆满成功。辽源市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本届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论坛的协办方,愿意借助这个论坛,让学界、企业界、商界的同志们交流,我们也做出一些努力。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地球村的概念已经由网络传媒延伸到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中国正式成为资本输出国,成为国际社会招商引资和目标国,中国更多的企业正在更多融入社会,成为世界投资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当然在后经济危机这个时点上,我们应该冷静思考,认真总结客观的结论,这可能对我们既是一次严厉的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会。因为每一次危机之后,往往推动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的生成发展会带来经济社会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对我们的挑战是现实的,机会也可能是更现实的。走出一步天地宽,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实施最佳资源配置,繁荣多边经济取得互利共盈的效果。特别是各国联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深入推进企业走出去战略,减少贸易争端,不断发现需求,制造需求,实现需求。共同促进全球尽快摆脱危机阴影,迎接新一轮经济可持续发展。辽源作为新一批转型试点,正在构建经济转换型的经济新的发展体系,致力于吸纳承载生产要素的功能,致力于在更广更宽时空中寻找发展机会,发展动力和发展空间,我们一方面全方位扩大招商引资,开展资本运作,每年四百亿左右人民币的投资,80%来自国外和民间资本。另一方面我们扶持企业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博弈,提升竞争力和发展力。在对外投资和金融合作等领域已经开始起步,20多个企业获得初步的成功。下一步我们将注重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一是以资本为纽带寻求合作,资本具有追求剩余价值的属性,我们将立足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挥政府、企业等多个方面的积极性,在更广、更宽领域寻找优秀合作伙伴,优先选择市场环境相对完善,与我们有较强互补性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务实合作,二是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在国际通行规则方面,快速接轨,高效服务,在信息保障中介等方面配备完善,搭建合作平台,还有实质合作项目为外来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系统化的服务。三是事实重点领域合作,我们六大产业具有相对的比较优势,我们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向国际扩大发展,在发展低炭经济和清洁能源辽源已经有产业基础。我们美中投资基金、欧美同学会开展了战略合作,下一步我们将致力率先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示范性引导区。实现国内领先,省内领跑,打造产业链。等时机成熟我们将以投资基金,贸易监察等多个方式实施国际合作。四是促进资本与国际,本地企业与国际对接,树立开放的理念,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引进现代管理团队,注重打造品牌,保护知识产权,强化企业诚信,树立企业形象,发展企业文化,努力认证体系,标准化生产等方面与国际接轨。

  发展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无论是国外企业引进来,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都将极大的促进世界经济繁荣,辽源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但有志成为合作共赢的新伙伴,我们愿意与欧美同学会与各界精英共同携手开创一片新天地,为推进人类共同进步,做出不懈的努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