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全年“保八”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8:21  上海金融报

  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78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相关专家认为,9月份数据都波澜不惊,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势头,全年“保八”无悬念。

  通胀到来不会那么早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居民消费价格环比7月份由下降转为持平,8、9月份分别上涨0.5%和0.4%。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5%,截至9月份环比连续六个月上涨,其中9月份环比上涨0.6%。这一情况与此前市场的预期基本相符。

  申银万国分析师贺振华表示,通货膨胀方面,并没有出乎意料的地方,预计四季度能看到CPI和PPI双双转正。但是,工业品方面的价格压力依然很大。贺振华预计,相对宽松的流动性迟早会让通胀走高,但是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通胀的到来看起来不会那么早。

  不过,经济“保八”在望的同时,中国政府对通胀也保持一定警惕。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了及时的判断,其中一个带有新意的重要表述尤其值得关注。会议强调,要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市场普遍认为,“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个说法很新鲜,耐人寻味。

  “这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国务院第一次提到要处理好保增长和控制通胀预期的关系,我认为这显示了一系列重要的信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第一,将保增长与控制通胀预期相提并论,表明控制通胀的相对重要性在提高。同时,由于三季度同比

  GDP增速已经远超8%,继续使用刺激政策来加速增长的需要已经下降。第二,国务院特别提到通胀“预期”,表明决策层意识到,即使通胀的水平并不高,但只要通胀上升的速度较快比如每个月上0.4个百分点,就可能导致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从而使一些消费者将储蓄更多地投入股市、房市,甚至购买实物以求保值。这种由于预期带来的行为将加剧通胀的压力。第三,上一次决策层开始公开表示对通胀预期的担心是在2008年初,当时

  CPI同比上涨幅度已达到7%以上。这一次,CPI同比还在以0.8%的速度下降,但是因为预期到CPI会在今后几个季度上升,国务院就开始表示关注通胀预期。这表明中国宏观决策的前瞻性在进一步提高。

  政策灵活性或现动态微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昨日表示,第三季度GDP增长为全年“保八”奠定良好基础,“保八”增长无悬念。李晓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此表示:“随着一揽子计划的不断落实,今年前三季度GDP实现了7.7%,这个7.7%可以说为实现全年8%的目标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经济实现全年8%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是没有悬念的。”

  对于大家关心的下阶段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今年后几个月经济工作时曾强调,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

  对此,有专家指出,政策的灵活性来自于政策的动态微调,也只有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动态微调的政策才具有可持续性。

  李晓超表示,这一表述就是政策不变,同时也强调了未来经济发展中存在着一些困难和新的矛盾,世界经济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所以会议又强调了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