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只基金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 09:39  华夏时报

   从1998年第一只规范运作的封闭式基金开始,到近期第501只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保持着高速的发展:1998年,规范管理的基金业刚起步,当年只成立了5只基金,且全部是封闭式基金。2001年开放式基金试点的推出打开了基金业快速成长的空间,2003年中国基金数量首次突破100只,达到110只,从第1只到第100只,用了整整6年时间。此后,基金数量增长迅猛,几乎每年都新上一个台阶。2005年基金数量突破200只,2006年基金总数突破了300只。2008年新批基金数量超过100只,到年底时达到439只。今年以来基金审批继续保持较快速度,目前基金数量已经突破500只达到了501只,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内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管理23只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100亿元。

   然而与发达国家的基金行业相比,我国基金行业这11年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飞跃仍然处于起步阶段。1970年,美国共同基金的数量也只有360只左右,管理规模500亿美元,70年代石油危机导致美国经济滞胀,基金行业也进入低迷期。当时道琼斯工业指数还低于1000点,一直到1982年,道指才越过千点,这时美国的基金数量也突破了500只,到道琼斯指数2007年突破14000点时,美国共同基金数量超过了8000只,管理规模约12.3万亿美元,约占美国居民总财富的一半。

   基金公司是证券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从十几年的投资历史上看,基金行业和证券行业的整体发展是一致的、相互促进的。那么简单来说,500只基金作为基金业发展史的里程碑,到我国基金数量达到1000只、2000只,甚至是5000只的时候,我们的证券市场将会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换一个角度,现在我国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只有居民储蓄的十分之一,美国的基金管理资产约等于居民储蓄。到基金的数量和管理资产与美国目前状况相当时,可以预期,我国证券市场增长空间是非常广阔的。站在历史的角度,500只基金既是基金行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对投资者来说,正是一个参与和分享的时机。

   (本文数据来源于中国证监会和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