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已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5:2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已上报
昨日盘面

  昨日沪深股市在降息预期中走出一波先抑后扬的“翘尾”行情,两市股指最终双双红盘报收,其中深证成指出现2%以上的较大涨幅。昨日沪深两市大多数个股随大盘走高,告跌的交易品种数分别为246只和129只。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40只个股涨停。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541.17亿元和276.76亿元,其中沪市继续萎缩,深市微幅增加。

  昨(16)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近期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递交了一份救助汽车业的建议。其中在“如何促进汽车市场发展”中,特别提出了关于减免排量1.6升以下汽车购置税方案。该方案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有望明年实施。业内人士指出,减免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将给寒冷的汽车市场带来阳光。

  决策层倾向方案二

  据报道,该建议指出为了节能减排,按照国际惯例,对小排量乘用车税收优惠,对大排量乘用车税收不优惠,并设计了两种方案。方案一:按排量分级征收汽车购置税。将排量1升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10%降至2%;排量1升至1.5升乘用车购置税调整至4%;排量1.5升至2升的乘用车购置税调至6%;排量2升至2.5升的购置税调至7%;排量2.5升至3升的购置税调至8%;排量3升至4升的购置税调至9%;排量4升以上的购置税仍为10%。方案二:免收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

  据知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更倾向于免收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比亚迪汽车主席王传福也证实,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取消排量1.6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

  我国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计税价格=发票价÷(1+增值税税率)。以一辆10万元的车辆为例计算,目前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 10万元÷(1+17%)×10%=8547元。这也意味着,一旦取消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一辆10万元的汽车,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将节省8547元。

  小排量车或迎利好

  “此次市场传言下调购置税,将使小排量车在经过燃油税之后再获利好。”成都青山比亚迪市场部销售负责人高昆认为,尽管具体的政策尚未出台,但从目前的两个方案来看,无疑都将使小排量汽车的购车成本降低。

  按照今年前10月的乘用车销量统计,排量1升至1.6升的乘用车作为市场的主流,约占国内乘用车总销量的三成以上。由于购置税是消费者在购车环节直接缴纳的税费,因此一旦减免汽车购置税,将直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给寒冷的汽车市场带来阳光。不过,高昆也指出,由于政策的出台时间尚不确定,这使得消费者短期持币待购的观望情绪再度升温。

  联讯证券分析师杜明学认为,由于减免汽车购置税将直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因此,对相关的上市公司无疑构成中长期利好。不过,从技术面来分析,在前期燃油税的刺激下,汽车板块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涨幅,预计该板块短线涨幅较为有限,投资者不宜追高。

  早报记者燕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