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油期货暴跌百天 金融危机重创产油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10:04  华夏时报

  金融危机重创产油国

  本报记者 见惊雷 上海报道

   10月24日,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提前召开特别会议,通过减产挽救国际原油市场。

   “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衰退时期,欧佩克通过减产提升油价的作用有限。”上海海通期货分析师贾利军先生说。

   迄今为止,距离7月15日国际原油期货发生逆转以来已经整整过去了100天。在这100天时间里,原油期货指数从最高的147美元下跌到了70美元以下,跌幅超过一半。全球所有大宗商品随之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崩盘行情,国际国内商品多头惨遭屠戮。

   如今,这危机正上升到国家层面。

  油价已触产油国利益底线

   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至16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再次跌穿70美元关口,报收每桶66.75美元。第二天,也就是10月24日,欧佩克成员国聚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特别会议,分析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形势并研究对策。而根据此前的消息,欧佩克将在这次会议上宣布减产决定。

   这是一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利益博弈。“70美元的油价已经触碰到了产油国的利益底线,他们年初制定的预算将因此受到影响。”贾利军道出了维也纳会议的本质。

   近来,各产油国纷纷就原油价格表态。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科威特财政大臣谢马利表示,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势必对该国明年财政支出和5年发展规划造成不利影响。

   伊朗石油部长努扎里表示减产是阻止原油价格进一步下滑的唯一办法。他表示,考虑到金融危机危机的影响及全球原油需求的下降,伊朗希望欧佩克将日产量调至100万桶到300万桶。

   不过,欧佩克最大石油出口国被称做“美国盟友”的沙特一直没有表态。有报道说,对于是否减产一事,欧佩克内部也有很大分歧,意见不统一。包括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产油国因财政压力,减产意愿并不强烈。

   欧佩克主席、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的克利勒表示,金融危机已经冲击到了欧佩克成员国,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将给各成员国带来进一步的打击。但他同时也表示,石油减产的决定也需要考虑到消费国的状况。

  减产只能暂缓价格下跌

   石油减产将进一步加大金融危机对消费国经济衰退的压力,不减产则直接威胁到石油出口国的利益。分析人士预计,欧佩克在这种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利益争夺下,只能采取折中的办法。

   也许是担心仅仅欧佩克的力量不足以改变原油下跌的趋势。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巴德里还希望同样是产油大户的俄罗斯给予配合。他表示,欧佩克会尽力平衡市场供求关系,但仅凭欧佩克的力量是不够的。如果24日的欧佩克维也纳会议宣布减产,希望俄罗斯不要抢夺欧佩克的客户。

   这样的表态也意味着欧佩克通过减产挽救油价的信心不足。贾利军说,从历史上看,欧佩克减产对石油价格的提升作用有限。因为减产实际上意味着需求减少。如果考虑到本轮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以及全球性经济衰退,石油的需求还将进一步缩减。

   此外,欧佩克还常常不兑现其减产或增产承诺。2006年,该组织声称要将日产量减少170万桶,但实际减产数量远远低于这个数目。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这次很有可能同样宣布大幅减产,以便向市场传达出明确信息,但实际减产规模却达不到所宣布水平。

   “从技术上看,原油期货如果跌破每桶65美元的价格,将继续寻求底部,很可能跌到2007年1月份的低点52美元一线。”客观来说,无论产油国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都只能暂时减缓价格的下跌,损失不可避免。

  每桶60-90美元对我最佳

   分析人士预计,如果未来一年国际油价在60至90美元间波动,是对中国最有利的价值区间。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洁敏在近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曾表示,国际原油价格在每桶80美元是公司盈利的最好价位。蒋洁敏说,当国际油价在每桶75美元时,中国石油的炼油业务将进入健康水平。但如果国际油价过低,将影响上游油气开采板块的盈利水平。因此,“中国石油期望的原油价格是每桶80美元左右”。

   中国石化的最佳盈利区间为70到80美元。银河证券李国洪表示,市场中许多人认为国际油价越低炼油毛利越高,其实不然,过低的国际油价会促使我国政府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因此,低于60美元的国际油价不利于企业炼油毛利的提升。

   因此,国内油价“倒挂”的现象很可能持续下去。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今年已到四季度,按照目前国内成品油的定价机制,国际油价反映到国内油价这一过程存在滞后,3个月的加权平均以后,今年下调成品油价的可能性比较小。

   专家认为,如今美国救市靠国内已无能力,内需已经疲软,投机环境恶化,但美元却一直保持着强势。截至10月23日,美元指数最高时已经突破85大关。从趋势上看,美元将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里走强,强势美元将压制原油在内所有商品的价格。

   在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下,投资者需要认清商品熊市将在较长时间内继续,长线以做空为主。对于大型企业来说,金融危机为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产带来机遇。那些依靠银行贷款保证现金流的企业,是非常好的收购对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