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板块受益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7:27 天府早报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4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9920元。有分析人士预期2008年人民币升值很可能达到或超过10%,这样的升值幅度将会对国内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A股市场,多名分析师一致认为,航空、造纸、金融、地产、钢铁等5大板块受益于人民币升值;而纺织、出口等行业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造纸板块:直接受益本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无疑利好造纸板块。由于造纸行业对原料及设备进口的依存度极高,因此人民币升值对其板块影响尤为明显。我国造纸业的纸浆进口依赖度较高,而且大多是以美元结算,如此就使得造纸业上市公司的进口成本有所下降。有行业分析师预测,如果考虑折旧与木浆及废纸两方面因素,假设人民币维持当前一年大约升值7.47%的幅度,造纸业上市公司将能增厚利润20%左右。

  航空板块:

  开支降低受益明显

  同造纸板块一样,航空板块也无可争议地成为了人民币升值概念的较大受益者。今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国内的航空公司出现了全行业亏损。人民币一旦升值,航空股的航空燃油开支大幅降低。有分析表明,如果人民币汇率上涨5%,航空股因燃油成本降低带来的每股收益增加将超过0.1元。另外,航空公司大都通过购买飞机拥有庞大的美元外债,人民币升值将为航空股带来巨额的汇兑收益。

  钢铁板块:

  成本支出将会降低

  由于大型钢铁企业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大量铁矿石,因此人民币的升值也同样为钢铁板块带来了福音。

  近年来,国内铁矿石需求量激增,每年均需从国外大量进口铁矿石。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条件下,对于国内的钢铁公司而言,在采购铁矿石方面的成本支出将会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铁矿石价格上涨对钢铁公司的不利影响,因此对钢铁公司也是利好。

  金融地产:

  资产价值有望上涨

  金融业作为资本最为集中的行业,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也颇大。

  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但会引发资产的重新评估,还会使银行坏账率下降。在扩展外汇等相关业务的同时,还增强了银行本身的实力。但是人民币升值同样存在着负面影响,如银行若持有的外汇净敞口较多时,将面临较大的汇兑风险。

  人民币升值对房地产板块的影响则不是很显著。因为对市场或房价影响最根本的还是市场的供求。但也有分析师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强化很可能使国内以不动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股价上涨,主要原因是这些资产换成美元后在国际市场中将更为值钱。

  早报记者杨先武实习记者胡镪文

  昨日,沪深两市跳空低开,沪指开盘即跌破3400点关口,盘中最低探至3344点。随后权重股开始回暖,金融、煤炭、造纸板块,以及滨海、创投概念表现活跃,拉动大盘反弹。分析师表示,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但成交量的萎缩显示市场观望气氛较重,由于近期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预计大盘仍以震荡筑底为主。

  国际原油价格再创新高,拖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昨日双双低开,沪指低开逾40点,失守3400点。在沪指下探低点3344点后,以金融股为首的权重蓝筹股逐渐回暖,带领市场震荡回升,尾盘随着中石油和中石化也加入了做多行列,沪指得以收红。最终,沪指上涨57点,收报3471.74点,涨幅为1.69%。深成指上涨207点,收报13286.68点,涨幅为1.59%。两市仅成交95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逾两成,显示市场观望气氛在周三大跌后,有所增加。

  板块方面,权重股无疑成为市场最大的做多力量。两市前20大权重股中仅有两只下跌。权重股的集体走高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两市近八成个股以红盘报收。受益价格上涨的煤炭板块大涨6.9%,环保行业上涨5.07%。另外,农林牧渔、造纸、创投、有色金属等板块也再度活跃。

  国金证券分析师毛锐表示,目前大盘的低位盘整是在为未来的反弹积蓄动力。技术面上,上证指数3250点和3000点是下档的两大支撑,而3700-3800点存在较大的压力。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大盘将维持震荡筑底的格局。

  此外,毛锐还指出,在本月底,限售股的集中解禁将再次出现,此外,基金的集中分红数额也将达到900亿以上。届时,市场将再次面临资金面的严峻考验。对于在近期反弹中涨幅超过30%的个股,可作适当高抛低吸。 早报实习记者燕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