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从“算计”车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56 新京报

  ■ 谈资

  “哎呀,车价又降了;XX厂商又推新车型了,价格还可以呢……”,类似的话语在我们的身边经常会听到。的确,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收入的增加,以及理财意识的增强,使得手里的闲钱也多了起来。大批人以买房为主要奋斗目标的同时,也有很多人把目光盯在了汽车上。

  在工作1年后我也成了有车族,虽然购车款大部分是家里赞助的,但是自此以后所有养车的费用都由我一个人来负担。以前一个月3000多的收入,基本能满足我吃喝玩乐的开销。但有车后,感受到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开始发觉经济上的拮据,也开始有了“月光族”的体验。而在我一直忽略这个问题半年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在某些时间段里俨然成了个“负翁”,很多的消费都是依靠信用卡,欠着银行的钱来过日子,而这也不得不让我对自己的经济开销开始审视和盘查了。

  在粗略计算了一个月的花销后,我发现除了吃饭、购物方面的通常花费外,剩下的钱基本上都被我的爱车给“吞噬”了,也真切地体会到那句“买车容易养车难”俗语的内涵了。细算下来,这一年到头源源不断的支出还真是纷杂:验车费、养路费、车船使用税、保险费、维修保养费、燃油费、……这几年油价还刺激人地往上涨,让我们这些有车族也着实感受到了经济上的压力,另外,停车场的停车费也水涨船高,这无疑都是增加开支的原因。

  在弄清楚钱的大头都花在哪里后,我开始了针对于养车的“计划经济”,把“克扣”汽车作为我理财计划的开始。必要的保险和保养不能省,因此平时我注意自己的开车习惯,改变不良驾驶习惯,这样能达到一定的省油效果,同时遵守交规,避免罚款等不必要的支出;洗车、换零件等能自己动手的就自己动手;加入汽车俱乐部,享受多项优惠和救援;外出去繁华地段购物时,计划出行,以免多花时间和停车费……这样实施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效果还是明显的。

  所以说,理财不只是买股票基金,它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我们有心,就可以计划开支,进而使得我们“有财可理”,这样才能为理更大的财做好准备。 □郑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