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做空:底部越扎实,前景越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23:08 新快报

权重股做空:底部越扎实,前景越光明

  - 楚风

  受中国平安再融资消息的影响,周三两市开盘后继续维持弱势调整格局。其中权重股再遭抛售,整个权重股板块凄风苦雨。虽然广大中小投资者对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持反对意见,但是中国平安依然以高票通过融资方案。午盘在中国石油企稳的带动下,两市展开了一轮反弹。虽然力度不是很大,但是至少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

  看点一:权重股依然做空主要动力

  虽然周三尾盘的反弹仰仗的依然是中国石油等权重股,但是权重股全天的表现却依然较为疲软。这样疲软的走势对投资者是一个信心上的打击,就目前市况看,市场要想摆脱权重股调整的阴影走出独立走势的可能依然不大。后市由于权重股的反复,在年线下方振荡的时间可能会延长。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这一板块,避免不必要的消耗。

  看点二:弱势指数难掩个股活跃

  弱势的指数、强势的个股,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中的一大特点。这与2007年下半年的强势指数、弱势个股正好相反。周三盘中指数的疲软依然不能掩饰个股的活跃。上涨家数、涨停家数,多方都占据了优势。显示市场投资者正逐渐从弱势指数的阴影中摆脱出来,更多注重的是板块甚至是个股的趋势。对于指数和个股,投资者也许更关注的是个股的表现好坏而非指数的表现好坏。

  看点三:均线下方振荡尚有时日

  周三上证指数依然处在均线系统下方做振荡,基本没有对短期均线系统发起挑战。说明目前市场在4300点下方,投资者的心态还是较为稳定的,但是对于过了这一区域,投资者依然较为谨慎。在没有实质性消息面的支持的情况下,在年线下方的这种振荡还应该会有一段时间,短期突破年线的可能不大。

  看点四:谨慎观望再度弥漫市场

  周三成交量出现了小幅萎缩。由于一些消息面还未明朗,因此投资者面对调整依然抱着较为谨慎的态度。操作上也多以短线为主,尽量在市况没有明朗之前不要重仓,这就导致了调整中量能的萎缩。受此影响,两市很可能再度陷入牛皮市阶段,即上无力、下无量。而能改变这一局面的唯有消息面的进一步转暖。

  周二的放量下跌,周三缩量调整,其实都没有改变市场真正的趋势。目前两市的振荡,只是一个牛市中期底部夯实的过程。每一次的来回振荡都只有一个目的——为未来的行情打好基础。至于这样、那样的利空消息,无非是主力手中调节市场的工具。

  印花税的提高、6000亿特别国债、IPO的加速、大小非解禁,这些利空市场不都扛过来了?就目前的市场背景看,还能有比以上这些更大的利空出现吗?夯实底部的过程可能会有些难熬,但是底部越扎实,后市的发展才会越灿烂。投资者应该耐心面对目前的夯实过程,不要被暂时的起落使自己迷失了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