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相同的K线 不同的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23:08 新快报

相同的K线不同的内涵

  - 图锐

  ·1·“不幸的家庭各不同”

  “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不同。”一个是次贷危机,一个是融资猛虎,一个是钱找了不该给的人给,一个是钱找了不该要的人要。最近美股和沪深股市大有同病相怜的感觉,周二美股下跌后拉起,借助纳指(科技股)的飘红,道指才得以摆脱暴跌的厄运。而沪深周三的盘面同样是下跌后拉起的走势,收盘时沪深股市都收出了一根长下影线的K线,继周二克隆2月20日走势后,周三再度克隆了2月21日的走势。

  累数最近大盘,长下影线的走势已经出现了不下5条,这样强烈的振荡(并不是指大盘强弱)意味着多空分歧十分剧烈,既有老蓝筹的补跌,也有新题材的狂涨。从板块轮动方面,周三机构出货的重点对象是前期没有倒下的钢铁股,至此除了两根标杆——茅台、苏宁以及黄金股没有大幅调整之外,其他机构重仓的板块都或多或少的完成了补跌。

  ·2·“东边日出西边雨”

  机构如此做的目的有二:一是为了赎曾经疯炒的罪,迎合管理层调控的目标,毕竟2008年是银根紧缩的一年,业绩高峰成长期已过,重仓股只宜慢炖不能热炒;二是为了给新发基金腾出空间,连续的新基金已经看到了一批老基金的倒下,他们自然希望建仓个股的安全边际被压榨得越高越好。与此相反的是一些题材个股,因为没有老机构的羁绊,走起来是顺风顺水,虽然高换手率但是阻拦不住飞一般的脚步,创投、环保以及数字电视等皆是如此,这些个股不会太影响指数,目前又正值政策真空期,时不我待地拉升自然水到渠成了(许多周三涨停在周二放量,事实证明只不过是一个中继而已)。正是这“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态势构成了周三大盘涨跌各半的格局,对比2月21日只有17只非ST股涨停,周三有28只非ST股涨停,并且热点集中,这些都说明两天走势的内涵并不一致。

  ·3·平安融资

  最大的一个“靴子落地”

  再来对比下2月21日与周三的两只“融资祸首”的走势,浦发在2月21日“澄清”证实融资后大幅低开,收出一根假阳线,跌幅达到5.98%,量比也达到2.00以上:虽然对比前一天跌停来说是缩量了,但是总体而言依然是个下跌中继的走势,后面的走势也证实了此情况,浦发继续带领大盘走出了22日后的下跌。而深发周二并没有跌停(虽然机构出了很多货),周三在“澄清”后居然还高开,全天呈现振荡探底的走势,量比迅速缩到0.95,证明后续资金在此价位已经偃旗息鼓不想再战,后面再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周三面临平安的融资投票,通过已经是板上钉钉了,不过这实际上是最大的一个“靴子落地”,一旦此消息证实,那么所谓的融资传闻也就不能成为忽悠大盘的工具了,这和7月20日利用利息税降低的消息反空为多是一样的道理。从上面两个因素看,目前的K线与前面的相似,但是内涵上并不一样,底部复杂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