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是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4:47 解放网

  近日,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站在了“风口浪尖”。因为在经历了去年的牛市后,它们竟然给了投资者难以理解的零收益。

  这些零收益事件也许只是个案,但我们应该弄清楚,究竟是这些理财产品先天就有设计缺陷,还是投资者在理财上存在误区。无论如何,零收益给我们又上了一堂课:理财有风险,处处需小心。

  理财产品设计应更合理

  理财产品不是拍脑袋想出来,而是需要经过深入研究,收益、风险机制以及推出时间都必须考虑成熟。出现收益率为零的产品,不但是拿客户当傻瓜,对银行自身的品牌也是伤害,损人不利己。银行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比如最先爆出的某款零收益产品,其挂钩于4只港股,根据产品的收益设计,只有当这4只股票同涨或同跌时,才能获得预期最高收益。但产品到期时,虽然有一只股票涨幅高达96.2%,但另外一只股票涨幅却为-2.62%,没有符合“表现一致”这个条件,致使该理财产品最终收益为零。这样的产品设计显然是有问题的。银行应该清楚结构性产品是否可能遭遇最低收益。

  现在市场上的大多数理财产品,就是把某个标的物的波动率转化成为理财产品的利率,各个银行都在普遍应用这样的思路。事实上,我们不太可能构建一个符合保本无风险前提、收益率大幅度超过同期国债波动率(可能略高于同期国债利率)的理财产品,这本身违背了金融市场的规律。但不排除有银行在产品推广的文字上下功夫,将投资者的预期收益提高,希望有投资人抱着侥幸的心理买入其推出的产品。这种做法今后可以休矣。

  当然,我相信银行不可能是故意给投资者“挖坑”,不可能以牺牲投资者利益来换取自己的收益,因为这事关银行声誉和回头客。

  希望银行们能把好理财关,把产品设计得更合理些。

  (网友余女士)

  一个“零”暴露三个“洞”

  对于由理财产品“零收益”所引发的轩然大波,笔者认为,其中暴露了三方面问题:

  一、暴露了银行理财能力的不足。2007年,无论A股还是H股都经历了一波不错的牛市行情。作为专业理财机构的银行,在这种行情下依然交出收益率为零的答卷,的确难令投资者满意。这充分说明,银行甄别相关理财产品的能力严重不足,说明银行缺乏相关的专业理财人才。更进一步,银行在缺乏相关人才的情况下大量推出相关理财产品,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这种完全不能带来收益的理财产品将直接影响所属银行在理财市场的形象,令其逐渐失去投资者的信任。

  理财是很热,但要趁热打铁,仍需自身过硬。

   二、暴露了相关监管制度的不足。管理层一直提倡银行系统发挥自主创新精神,促使理财产品多样化,以达到让银行体系内储蓄存款流动起来的目的。但从监管体系看,仍存在较大漏洞。

  首先,没有相应的信息披露体系。客户对自己购买的产品不了解,也不知道运作情况,信息的不透明直接导致客户的“难以理解”。

  其次,缺少对银行理财产品宣传方面的监管。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宣传页上,你几乎无法找到关于其理财产品存在哪些风险以及银行对风险的客观评价,更多的则是收益率最高可以达到多少甚至最低可以保证多少收益的宣传。这直接诱发了客户进行非理性购买的可能。

  最后,理财产品的可投资空间依然狭小。客观地说,假如内地资本市场层次构建完善,也许就不会出现内地银行理财产品迫不及待地高位接盘港股的状况。

  三、暴露了投资者理财知识的贫乏。据笔者了解,购买理财产品的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人以为购买理财产品与银行存款差不多,并且可以坐收高收益。这种错误的认识直接导致了大部分人购买理财产品的行为,并非“谋定而后动”,而仅仅是“一时冲动”。

  (占豪)

  要求财先求知

  投资者购买到“零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应从自身找找原因。相信有部分投资者买理财产品不会仔细阅读相关条款,经过此次教训,可要注意了,要求财先求知。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要树立正确的认识,不要误以为银行理财产品等同于存款,应认真阅读产品合同的各项条款。弄清产品募集到的资金将投放于哪个市场,什么金融产品。比如结构性产品和境外理财产品,一般是挂钩汇率、商品、股指或投资港股、欧美股票、商品基金等,这两类产品风险相对较大。对于挂钩不太了解的市场或产品的理财产品,投资者最好谨慎参与。

  投资者还要看清对收益率的描述。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的广告中对收益率描述较模糊。到底是年收益率还是累积收益率?预期收益率区间是怎样的?最高还是最低?市场出现什么情况下,预期收益率才会达到最高、最低水平?同时,投资者一定要了解,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不等于最终的实际收益率,否则在最终兑现产品时如果出现了未获得预期的最高收益的情况,投资者就可能无法承受。(胡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