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半年债市将有表现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1:20 新京报

  ■ 基金经理面对面

  林海,2001年加入易方达基金,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经理,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经理,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经理。其中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由原短债基金易方达月月收益转型而来。

  债券基金在年初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的新宠,年初动荡的市场也使得很多投资者从股票基金转向债券基金,就债券市场以及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记者专访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经理林海。

  记者:今年债市的机会如何?紧缩政策对于债券市场有什么影响?

  林海:债券市场经过2006-2007年两年的调整,收益率已经上升到相当有吸引力的水平。例如前段时间部分企业债的市场收益率已经接近8%,这个收益率在历史上看已经处于比较有吸引力的区间。从整体上看,下半年债市的表现会好一点。这样说是基于两点,第一是通胀的因素,今年下半年的通胀水平将呈现下滑的态势,这一点对于债市来说是一个利好因素。第二,紧缩货币政策上,央行加息的空间日益减小。现在中美利差的因素已经需要认真考虑,利差倒挂带来的热钱效应已经是不得不考虑的。

  记者:以前短债基金有久期的限制,现在没有这种限制了,你的投资布局都放在哪些品种上?

  林海:从产品上来说,短债基金到债券基金,组合久期的限制被取消了。短债基金确实在市场波动的时候能起到保护作用,但过去两年股票市场的红火使得投资者不再关注这一品种。

  稳健收益基金的变化,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增加了打新股,二是取消了期限限制,增加了可转债投资等等。在去年一年的加息周期中,投资者普遍是不看好中长期债券的。我们认为中长期债券现在已经不错了,但是整个市场还处在底部区域,现在不一定是最好的买点,机会可能要在下半年才出现。

  记者:你的债券基金中有一点与众不同,就是对于打新股的股票,没有持有期限的限制,这一点在2008年合适吗?

  林海:确实这一点在今年的市场中不一定合适。从2007年的情况看,这一点还是不错的,虽然多数新股的上市定位过高,这样的新股自然要尽早抛出;但也有一部分股票,上市定位不一定合理,而留存一段时间后股价更高。今年的市场波动更大,存留的策略也要看情况。

  记者:即使只有20%的仓位,债券基金中的股票投资部分还是有风险的,这从最近的债券基金表现就能看出来,这种风险如何控制?

  林海:从设计上来看,打新股的债券基金风险就要比纯债基金高。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就要有这样的认识。如果从基金的角度看,控制着一部分的风险,从长期看,还是看能否选择到基本面非常好的公司,如果你选择不到,就可以选择不持股,因为债券基金也可以将这一部分资产比例降到零。

  记者:今年债券基金频发,股票市场又比较震荡,投资者需要在股债的资产配置上做出怎样的更改?

  林海:具体的做法很难说清楚,这一方面是看投资者自己对于市场的看法,更重要的是看自己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有的投资者可能持有基金二十年,十年,那么这样的投资者持有股票基金最好;另一方面有的投资者投资期限较短,可能需要获利了结,锁定之前获得的收益,那么就需要增加一些债券基金之类的资产配置,而减少股票资产。

  本报记者 吴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