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涨价钢铁股顶住压力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7:0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实习记者胡镪文)有媒体报道,2008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谈判详细结果将在近日公布。这超出了市场原先预计的35%-50%的涨幅预期。

  钢铁股涨幅跑赢大盘

  不过,钢铁股昨日似乎并没受到这个“利空”的影响,钢铁指数上涨3.08%跑赢大盘;而整个2月份,钢铁指数上涨13%,远远超过沪综指6.41%的涨幅。

  事实上,春节之后,国内主要钢材品种价格上涨“动力”趋强。其中螺纹钢每吨涨幅超过100元的有9个城市;热轧板卷各省市均出现了每吨50元至100元不等的涨幅。

  德邦证券分析师李晓红指出,铁矿石价格如果上涨65%,则意味着每吨生铁成本增加400多元,将导致钢材价格上涨约10%-12%。

  宝钢涨价可能带出行情

  作为全球三大需求方议价代表之一的宝钢集团,按照惯例,将在近期公布其二季度钢铁出厂价格。宝钢证券部人士表示上涨是主基调,但涨幅不愿透露。

  “宝钢的钢价涨幅将超过市场预期。”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分析,一季度宝钢提价幅度只有5%,而武钢和鞍钢的提价幅度均在10%以上,宝钢的钢价目前是大钢企中最低的。“现在宝钢产品均价每吨5000元,上涨300-500元是非常正常的。铁矿石上涨的压力不足为惧。宝钢涨价对钢铁股是个利好,很可能带出钢铁股整体行情。”

  此外,手中拥有自有矿山的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如鞍钢、马钢、包钢、太钢等,面对矿石大幅涨价后的竞争优势反而越发

  凸显,数家机构近日均提高了对这些企业

  的评级,这些钢铁股近期在证券市场的表

  现也非常良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