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可低估CPI上涨的严重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4: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受食品涨价拉动,今天公布的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再创新高。昨天国家统计局刚公布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1%。也就是说,从目前来看,今年CPI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短期内大幅回落不现实。

  在春节前,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起了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引起国际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心,欧美国家纷纷减息刺激经济。同时,中国南方地区的雪灾也给国内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因此,不少人提出,中国要顺世界经济大势,改变既定的从紧货币政策。但是,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对中国经济有影响,影响却不大,国内经济面临的问题还在于国内经济内在性的平衡。

  因为,对于南方一些省份出现的雪灾,尽管受到影响的地区较多,但这些影响都是局部的、暂时的。需要关注的是这些地方的灾后重建,关注的是如何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方式对受灾省份支持,关注的是帮助这些受灾地区的人民与企业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而不是损失有多大影响。如果政府能够加大对这些受灾省份的财政支持力度,不仅这些地区的生产会得到迅速恢复,而且灾后重建还可能成为这些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

  如何按照中央经济工作既定的方针前行,如何防止国内经济出现全面通货膨胀仍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否则,2003年SARS后的情况又会重演。

  从现有的数据来看,尽管在春节前政府采取了严厉的行政措施来控制居民消费价格特别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但是从1月份数据来看,食品类价格上涨仍超过了10%,要想达到对这些产品的完全控制是不可能的,企业及市场会从各个方面来突破这种限制。

  二是政府对价格的控制不仅范围有限,而且也对市场表示仅是临时的政策。因此,市场一定会预期政府的价格管制会在短期内放开。而这种临时性价格管制一旦放松,相关消费品价格很可能会出现快速补涨。

  三是就目前的物价水平来看,2007年全年的CPI上涨到4.8%,但这仅是目前CPI指标体系的缺陷导致的结果。因为,由于CPI是一个滞后指标,它反映的仅是过去发生的事情,如果仅是用全年CPI的平均数来拉低CPI过高的严重性,尽管表面上可以看上去是太平,但实际上可能导致一种政策上的误导。因为,从2007年7月份开始,国内CPI早就在6%以上的高位运行。

  四是从国际市场的价格情况来看,由于近几年来美元迅速贬值,从而导致全球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快速上涨,无论是农产品还是矿产资源产品的价格都在快速上涨。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国际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必然会将通胀压力传递到中国消费品价格上来。

  另外,国内最近一系列关于调整劳动关系、矿产资源产品、环境保护等政策法规的出台,这些都是推高国内价格上涨的因素。

  因此,对于当前CPI上涨压力的严重性一点都不可低估,更不能因为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而改变国内既定的货币政策从紧的方针,否则几年来宏观经济调控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这不仅会让国内刚刚有所收敛的两大资产价格的泡沫重新又吹大,也会让国内CPI快速飙升,从而影响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本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