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渴望在“鼠年”迎来“财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 15:3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11日电(记者石永红)11日零时,密集的鞭炮声在中国城乡各地响起。人们都渴望在传说中能聚财的“鼠年”里,迎来属于自己的“财神”。

  2月11日是中国农历年正月初五,是中国民俗中“财神”到来的日子。中国各地群众都在这一天刚到来的凌晨时分,举家守夜、放鞭炮“迎财神”,抢在大年初五零时把吉祥的“财神”请进自家大门,寓意招财进宝。

  中国民间“迎财神”最重要的“道具”是鞭炮和烟花。在南京,售价数百元的节庆焰火被精明的商家冠以“股市大发”“牛气十足”等名称,以招揽顾客。

  今年是中国农历年份中的“鼠年”。在南京夫子庙,热闹的花灯市场中多了许多各式扮相的“鼠”。卖花灯的王师傅说,今年他卖的花灯都是“招财鼠”,迎合了人们“恭喜发财”的心理,生意十分红火。

  中国政府现在也在鼓励人们“发财”,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作为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之一,股市成了大部分中国人关注的对象。鼠年立春之际,上海市统计局公布了最新数据:2007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各类有价证券成交额高达38万亿元人民币。如此活跃的行情,促使中国的股民们更加盼望着在新一年的股市里“抢”到真正的“财神”。

  要想“迎财神”,得先有“财神”般的本领。一些年轻新股民趁着春节长假,忙着“恶补”炒股知识。在南京新街口的大众书局,股市分析类书籍高居春节书市的销售排行榜前列。

  已经多年炒股的南京市民张良行戏称,希望春节假期结束后开盘的中国股市,像老鼠一样机敏,给自己带来致富的机会。但也有一些股市专家认为,鼠年股市也有可能如老鼠一般“上蹿下跳”,剧烈震荡,股民要以更加成熟的心理来应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