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禁市值1618亿 A股今迎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4: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中国平安宣布拟再融资时,当日股市的惨状相信众多投资者记忆犹新。而今(5)日,A股市场将再次迎来严峻考验,包括中国石油兴业银行在内的7家公司限售股都将于今日解禁,总数超过40亿股,流通市值高达1618亿元,甚至超出中国平安拟再融资上限1600亿元。

  虽然昨日A股受两只新基金上市大幅冲高,但大非解禁压力依然令A股市场阴云密布。

  大非解禁对冲新基金输血

  兴业银行即将解禁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合计高达32.79亿股,是其现有流通股数量的4倍有余,以该股最新收盘价计,其今日解禁流通股市值达到1337亿元之巨;中国石油即将解禁的10亿股来自其上市之初网下配售的份额,虽不比兴业银行,但其市值也高达244.2亿元。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表示,两只新基金的发行虽然利好A股市场,但今日大非解禁将令A股市场面临更沉重的资金压力。目前市场宏观面仍然趋紧,而2月、3月份又将迎来众多大小非解禁,大盘接下来强劲反弹势头将被遏制,股指上升空间十分有限。东方证券分析师欧阳山认为,虽然目前市场估值已趋于合理,但市场刚刚建立的信心又将受大非解禁带来不小冲击。

  此外,招商银行限售股将于2月27日解禁,解禁额度高达782.6亿元,其涉及限售股解冻的股东高达77家,合计所持解冻股数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为54.41%。分析师表示,由于这些股东所持解冻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均在2%以下,小股东云集,因此该股套现压力很大,也将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3月迎全年解禁第二高峰

  与2月份相比,3月份市场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流动性挑战。3月份各类解禁限售股虽然只有112亿股,但流通市值却达到3823亿元,而这只是限售股解禁市值排名2008年全年第二位的月份,8月份市场将迎接220.7亿股、市值达3978亿元的解禁压力,为全年最高峰。

  2008年、2009年是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高峰年,各类限售股解禁规模将达到1353.6亿股和6631.9亿股,以2月1日收盘价计,A股市场在两年内即将面临的解禁压力将高达2.77万亿元和6.9万亿元。 早报记者杨先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