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商银行全力做好雨雪冰冻受灾地区金融服务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9:34 工行总行

  据悉,为帮助受暴雪、冰冻等灾害影响严重的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工商银行正全力做好灾区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切实加大对抗灾救灾的信贷支持。目前,工商银行已为灾区的煤电油运企业恢复生产开辟了专门的流动资金贷款快速审批通道,并累计发放贷款40.1亿元,有效支持了抗灾急需的煤电油运尽快恢复正常。此外,工商银行还组织全行向受灾地区共计捐款1085万元,帮助灾区抗灾救灾。

  2月1日,工商银行专门召集受暴雪、冰冻灾害影响严重的省区分行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并提出四项具体措施,确保灾区的各项金融服务正常进行。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各受灾分行领导班子要从构建和谐社会和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重视这次灾害,明确领导责任,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安排辖内机构做好及时应对工作,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救灾工作。

  二是继续做好保开门、保支付工作。加强科技保障、灵活调度现金,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和物资供应,争取所有营业网点都能正常营业,确保居民和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春节期间的现金和支付需求。

  三是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开辟贷款快速审批通道,支持煤电油运等企业恢复生产,支持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和购销增加市场供应,积极支持抗灾救灾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管理,关心员工生活。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完善重大情况应急预案,通畅信息沟通渠道,同时更加关心员工生活,特别是注意帮助灾区分支机构员工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新闻链接:中国工商银行灾区分支机构抗灾救灾纪实

  一、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抗灾救灾纪实

  凝冻到来时,我们在岗

  ----贵州省分行抗凝冻、保营运纪实

  1月中旬以来,贵州省遭受了50余年来最大范围的持续雪凝天气,尤其是铜仁、凯里、都匀、遵义、贵阳等地,凝冻灾害给电力、通信、交通乃至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威胁,也给贵州分行全行生产运营和员工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全省大部分县陆续停电、停水,员工只能靠肩挑手抬获取必要的生活用品,一些受灾严重支行员工已经忍受了10到20余天断水断电断交通的生活。全省各地交通大面积中断,城市公交经常性停运,员工摔伤、跌伤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严重的灾害面前,工行贵州省分行及辖属各行迅速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启动应急机制,根据所在地气候及限电情况调整营业时间,同时增添发电机等应急设备,想方设法保证对外营业。各级行干部员工克服天寒地冻、公交车中断、时常断电、取暖设备不能正常启动,甚至吃饭饮水都不能保障的困难,无怨无悔,顽强坚守工作岗位,全力保证营运安全,展现了工行人勇于拼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克服。保证银行正常营运,就是为抵抗凝冻出一份力。”

  ----“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保证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这是对他们的一种心理安慰。”

  ----“虽然客观条件比较艰苦,但准点到岗总是没错的。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力量抗击凝冻,相信春暖花开的日子就不远了。”……

  这些朴实的话语出自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的普通员工们。

  在众志成城抗凝冻的工作中,工行贵州省分行为确保客户根本利益、确保网点正常营运、确保抗灾款项落实到位,领导、职工上下一心,上演了一幕幕真实而又平凡的故事。

  保障现金供应运款员黑发变“白发”

  现金调配是省分行营业部现金营运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 每天清晨,由于气温急剧下降,造成市区大部分路面凝冻严重。中心员工为了做好送库的准备工作,清晨6:00前就出门步行到中心,赶到中心时,许多员工的头发上都已结满冰晶。黑发变成了“白发”,为使库车准时、平安地出行,中心许多家住郊区的同志已有多日未回过家,一直借住在两城区亲戚家中;员工们每天一进公司,来不急整理一头“白发”,就使用各种工具并启用消防用水对库区路面凝冻进行冲洗及铲出。过程中,很多员工的衣服裤子都被水溅湿了,冷得牙齿直打颤,但是时间紧迫,顾不上对衣物进行烘烤,立马开车上路。在上午10时左右,各线路车组按时一个不漏地把停电网点的库箱运回了中心。

  1月23、24、25日,现金中心经理、副经理率由监控公司、110报警维修公司和中心人员组成的ATM自助设备专项检查组,对全辖18台离行式自助点的录像监控、安防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维护,确保了监控录像、联网报警等安防设备在“雪凝”灾害天气下的正常运行。

  高效运转4亿救灾贷款迅速到位

  在民众克服停电、停水等生活困难时,各行各业也在为抢修基础设备作出努力。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向贵阳市南明支行申请抵抗凝冻气候的专项贷款。为了及时落实款项,南明支行行长亲自上门服务,省分行领导和营业部总经理亲自协调,在短短数小时内,4亿的贷款及时落实到南方电网公司的帐号,为抢修电力设备,保证民众生活用电做出了及时、有效的工作。

  面对停电我们用微笑抵御严寒

  铜仁万山特区是遭遇凝冻气候最严峻的地区,也是最早断电、断水的地区。1月12日,大雪已经阻断了通往万山的公路,特区内停水、停电,并且滞留了7200余名过路人。为了保证网点正常营运。万山支行的员工冒着大雪封路的危险,从铜仁市购买发电机,维持开门营业的需要。

  “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克服。保证银行正常营运,就是为抵抗凝冻出一份力。”万山支行行长对员工如是说。

  “准点到岗、竭诚服务”是员工对行长的回应。

  以此为准则,他们在零下8.3度的低温下坚守岗位,为客户提供最快捷的服务。

  1月27日,万山特区的街道上结下了厚厚的一层冰,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8.3度,家住土平社区的杨宗华、朱群红、杨震三名员工为保证准点到岗,清晨6点便起床,在脚上绑上一层厚厚的棕绳后,他们相约出门。沿着人行道旁的建筑相扶而行,平时只需20分钟的路程,他们走了1个多小时。终于在上班前抵达万山支行,他们的脸已经被冻得没了知觉。不停的搓手、跺脚,拿热水袋紧贴着冻僵的脸,他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要用微笑面对客户,不管客观环境再恶劣,坚守岗位,用微笑传递温暖,用服务方便客户,这是抵抗凝冻最有效的力量。

  营业厅大门被冻住员工露天守岗位

  1月30日,贵阳大面积停电,贵阳市南明分理处、军区分理处、油炸街支行、南厂支行等网点因为停电,造成了营运中断。为保证客户得到及时的服务,员工们冒着零下5度的严寒,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为客户提供在何处可办理业务的重要信息。

  在南明分理处,员工大清早来到营业部,大门却被凝冻天气死死封住,8名员工被档在门外。为了保证客户利益不受损害,他们强忍寒冷,借来铲子、扫帚等工具,清除了营业部前的冰块,并守在营业部的大门前,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逐一解释,并提供可办理业务网点的信息。“我们的微笑可以抵御严寒,我们的服务可以温暖人心。”年轻的张姓员工希望用微笑为客户带来困难面前的温暖。

  爱心抗凝冻,“绿丝带”传递温暖

  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中,为了方便客户,贵州省分行营业部采取了多项措施,以保证网点的正常运营。他们紧急采购、调配70台发电机,统一分发到各网点使用;针对近日频繁停电,线路电压不稳造成部分设备频繁出现故障的情况,科技人员随时待命,方便及时奔赴现场进行抢修;在主干道、居民聚集区的营业网点根据情况,适时延长营业时间;二线员工充实到一线网点担任大堂经理,到网点分流客户、疏导秩序;支行行领导要深入一线网点现场指导工作,处理突发情况……

  在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省分行营业部组织部分志愿者来到贵阳市栖霞、金地小区等社区,深入孤寡老人、低保户等100余名困难住户家中,送上大米、食用油等应急物资和日常用品,让爱心与温暖绽放在冰雪之中。

  工行的营业大厅,大堂经理不仅疏导秩序,扶老扶弱,还充当起爱心使者,将近日来难以购买的蜡烛、麻绳、毛巾、电筒等防寒、保暖、照明应急物资赠送给办理业务的客户。员工陈果如是说:“困难当前,大家互帮互助,不仅人帮人,而且需要单位帮客户,集体帮个人,这样的温暖一定会打破寒冬。”

  据悉,贵州省分行营业部以单位名义加入“绿丝带”活动,把由市民互帮互助的“绿丝带”活动延伸到工行,号召干部、员工在私车观后镜系上绿丝带,帮助道路上需要帮助的市民。目前,贵州省分行营业部已在贵阳市中华路沿线的六个营业网点设立“绿丝带”站点,他们要以自身的行动感染客户,用“绿丝带”传递的温暖,打破这个最冷的寒冬。

  二、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抗灾救灾纪实

  安徽省分行营业部战风雪斗严寒

  切实做好防雪救灾期间金融服务工作

  近期,罕见的持续雨雪、凝冻天气袭击合肥地区。安徽省分行营业部党委一班人迅速做出反映,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全行员工,全力做好防雪救灾期间金融服务工作,保证各项业务正常开展,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

  领导带头走抗灾第一线

  入冬第一场雪飘落伊始,营业部即召开紧急会议,对做好雨雪天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营业部马春龙总经理号召全体干部员工紧急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决打好这场减灾抗灾的硬仗,确保网点正常运行,全力做好旺季的各项服务工作。随着一场场暴雪接连肆虐庐州,营业部党委一班人一手抓一季度各项业务劳动竞赛,一手抓抗雪灾安全运营,分头深入部室、支行由于街道结冰不能行车,马春龙总经理星期六、星期天冒着漫天大雪,步行到各网点网点视察情况、指导工作,慰问寒冬中坚守岗位的一道员工,鼓励大家坚持工作岗位,并带头清扫铲雪,为全行员工做出了表率。

  1月30日,安徽省分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抗雪救灾工作确保全行安全运营的紧急通知》。营业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运营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一是各支行行领导要深入网点查看情况,鼓舞员工士气,做好导储工作,确保一季度综合营销工作不受恶劣天气影响。二是办公室要迅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行做好抵御暴风雪的各项准备。三是一线网点要开足营业窗口,配齐柜面人员;业务高峰时,增加弹性窗口,缓解客户排队现象;配备大堂经理,及时解答客户问题,做好疏导,对能通过ATM等自助设备办理的业务,引导客户使用自助服务设备。四是运行管理部积极与上门收款点沟通,保证有业务需求的上门收款点业务正常开展。五是各网点要积极组织人员铲除门前积雪,铺设防滑垫,摆放提示牌,防止客户滑倒。六是做好各营业网点供暖设备的维护检修和水管等易冻部位的防冻。七是融商公司做好车辆防冻养护,尽量减少长途车次,确保车况良好。八是各网点要积极做好准备,迎接雪后业务高峰的到来。九是机关导储员要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持基层行业务发展。

  让青春在暴风雪中闪闪发光

  1月13日,入冬以来一场罕见的暴风雪伴随着急剧下降的气温卷袭着合肥乃至周边地区,刹时天寒地冻,地面上结成厚厚的一层冰,给人们出行带来极为不便,尤其是车辆行驶十分危险。然而,省分行营业部现金营运中心员工为了客户的利益和工商银行的企业形象,仍然冒着狂风暴雪,坚持在上门收款线路上,一家一家认真收取,即使再难行驶的道路,他们都要想方设法,克服重重困难赶到客户单位,151家上门收款单位,没有因为天气原因而放弃一户,他们这种敬业、务实精神和工作态度赢得了客户单位的一致称赞。

  13日下午,“681”押运车组在上门收款途中,突然爆胎,车辆在马路中旋转了720度,车中的上门收款员闫萍同志腰部被撞伤,剧烈的疼痛使她大汗淋漓,增援的车辆赶到后,她强忍着伤痛,坚持将剩下的线路收完,客户单位为她这种执着敬业精神而震撼。由于车辆耽误,直至晚上八点半,她才赶回现金营运中心,在清点钱款帐实相符后,才随赶来接她的爱人去医院救治。如果说奉献,这难道不是一个活生生的无私奉献吗?如果说敬业,这难道不是一个踏实勤奋,爱岗尽业的真实写照吗?是的,现金营运中心员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绘画出绚丽的青春篇章。

  抗严寒坚守在战斗岗位上

  由于近期普降大雪,天气寒冷,气温降至今冬最低点。恰在此时淮河路支行中央空调出现故障,不能正常供暖。面对寒冷的天气,省分行营业部业务处理中心员工不等不靠,没有因为环境恶劣而影响工作,表现出高尚的品格和顽强的毅力。春节前网银业务,同城票据交换业务持续增加,每天的业务量在10000多笔。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员工们自己克服困难,各尽所能。手冻僵了,有的把家里的热水袋带来取暖,焐一焐再干;腿冻凉了,有的把家里的暖风机带来,烤一烤再干;中心领导把自己的暖风机也拿到操作间来,给员工取暖。谁冷了,热水袋送到你面前;谁冷了,暖风机带给你温暖。热水袋之间的传递,暖风机之间的交换,传递着温暖、关爱、理解。业务处理中心上下团结一心,一定能战胜眼前的困难,体现出这个集体是一支在关键时刻能打硬仗的队伍。

  安徽淮北和淮南分行全力支持煤电企业正常生产

  安徽淮北和淮南地处“两淮”煤矿中心地带,煤炭企业和电力生产企业众多,也是安徽乃至华东、华南地区重要的煤炭和电力供应地。确保淮南和淮北地区煤电企业正常生产,对安徽和华东、华南地区抗击雪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淮北分行和淮南分行积极响应号召,调整信贷资金投向,加大对煤炭行业信贷投入,全力满足煤炭企业资金需求。近期,已先后对淮北矿业集团、淮南矿业集团、国投新集等煤炭企业发放贷款6.2亿元用于煤炭开采,帮助企业缓解生产资金紧张局面,确保电力及居民生产、生活用煤供应。

  同时,积极克服暴雪冰冻天气不利影响,深入各电力生产企业了解煤炭储备情况以及雪灾对燃煤供应的影响,及时向淮浙煤电、淮沪煤电等电力生产企业签发银行承兑汇票8000万元,发放贷款2.3亿元,用于采购发电燃煤,有效保障电力生产的持续、安全运行。

  安徽马鞍山分行全力支持电力项目建设

  近期,安徽马鞍山市遭受五十年一遇的雪灾,而此时正是大唐电力当涂发电有限公司当涂发电厂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十分急切。

  1月28日,马鞍山市继续遭受暴雪袭击,但在得知大唐电力当涂发电有限公司有资金需求后,马鞍山分行立即组成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5人服务团队,冒着严寒和大雪驱车前往该公司驻地,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大唐电力当涂发电有限公司地处马鞍山市当涂县新桥乡,距离马鞍山分行近二十公里,由于连续多天大雪、低温,汽车多次路面积雪过深或结冰严重而无法前行,服务小组一行人多次下车铲雪、除冰,历经四个小时才到达该公司。到达时,服务小组5名同志全部是满身雪花,鞋子、裤管都已经湿透、结冰。

  经过现场办公,成功办理该企业10000万元贷款审批手续,并于近日将资金发放到位,有力地支持了企业项目建设。

  三、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抗灾救灾纪实

  工行三峡分行众志成城抗雪灾

  自1月20日以来,宜昌市遭遇三十年未遇的暴风雪天气,连续暴雪导致交通不便,地面积雪结冰,给三峡分行业务经营活来了一定影响。面对灾害天气,该行党委迅速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全力打响业务经营保障阵地战,确保了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一是加强领导,扎实开展抗灾期间的风险防控工作。暴风雪灾情发生后,该行立即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抗灾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减灾抗灾应急预案,同时开始启动春节值班程序,做到行领导亲自带班,确保信息通畅。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实地,对全辖所有营业网点抗灾工作进行不间断的检查,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重点对库房、计算机网络设备等要害部位落实了防护措施。各基层营业网点也积极行动起来,组成防雪抗灾小分队,认真排查各营业用房积雪情况,对受损房屋组织维修,及时清扫营业网点范围内的积雪,从而确保了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

  二是明确职能部室责任,搞好保障业务经营条块分工协作。从保证政令畅通、武装押运、网络运行、前后台业务受理、重要凭证领取、设备检修、网点服务监督等方面明确各部门职责,要求各部室负责人坚守工作岗位、恪尽工作职守、协同联动,遇有紧急情况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力求在抵御雪灾、服务基层中打造机关执行力。

  三是领导身先士卒战冰斗雪抓服务。大雪天气中,分行和各基层支行行长身先士卒,每天清晨带头挥锨舞帚清扫积雪。分行和各支行办公楼门前、台阶、人行道上的积雪被打扫的干干净净;各营业网点门前台阶上和入门处铺设防滑地毯,放置“小心路滑”的提示牌。雪天人性化的服务,缓解了暴雪给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和过往行人带来的不便。

  四是严明 “非常时期”工作纪律,督促基层负责人践行“守土有责”工作要求。对支行、营业网点负责人提出必须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必须是紧急情况的知情者、必须是紧急情况的第一处置者的“三个必须”工作纪律,用纪律约束各基层负责人既做业务经营的指挥者,又做保障一方经营安全的守护者。

  雪映行徽火样红

  ----工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纪实

  1月中旬以来,“九省通衢”武汉遭遇了50年不遇的持续低温、暴雪天气,给百姓生活、社会生产带来诸多不便,也向银行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大雪无情,工行有情,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在上级党委的亲切关怀下,履行责任,关注民生,倾力服务,用激情溶化冰雪,用爱心温暖市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打了一场漂亮的抗雪灾、保安全、促服务的攻坚战。

  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形象显真情

  持续的暴雪使武汉市积雪深度达到27厘米,创下了1954年以来的最高记录。雪灾面前,该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入抗雪灾、保安全、促服务的工作中。全行上下紧急行动,统一购买铁锹、麻袋等防滑物品,下发到每个网点,辖属各行领导带队,以网点为阵地,扫清“门前雪”,辟开“金融道”,延伸“社区路”,搭起了一条条工行与客户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全行已累计出动3126人次对营业网点及周边区域进行积雪清扫,有效保持金融通道安全畅通,受到辖区政府的肯定和客户的好评。各网点还统一对外张贴“下雪路滑、谨防滑倒”的温馨安全提示,加强客户引导,确保客户来行安全办理业务。对老年客户和行动不便的客户,大堂经理特别加强贴心服务,及时上前搀扶、迎接,使客户感受到工商银行暖暖的诚意。

  此外,该行在全行范围开展“冬日送温暖、捐赠献爱心”的活动,相关支行积极与辖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联系,发动员工自觉捐赠,目前已捐款1.96万元,捐献棉袄、毛衣等各类衣物万余件。青山支行与地方媒体联动,积极组织社会救助活动,号召全行员工向未成年流浪人献爱心,组织员工冒着大雪赶往武汉市流浪人员救助站看望了该站的几十名流浪小孩,送去防寒衣物及学习用品2121件,受助儿童欢呼雀跃,爱心溢满全站,播及社会,受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当地媒体的高度赞扬,《长江商报》在该报显著位置刊登了相关报道。

  履行管理责任,以人为本显关怀

  面对突如其来的持续低温大雪,该行关民情、查民困、解民难,将以人为本管理理念落到实处。由于持续多日的寒冷天气,该行现金营运中心所在大楼水管破裂,造成配电房被淹,整座大楼停电,水从墙的缝隙间渗入到中心库房,积水达十公分。面对突发情况,该行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职责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抢险工作,行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排水抢险,连续奋战7个小时,及时排除险情。

  该行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顶风冒雪,深入基层网点和员工家庭,对特困职工、因雪灾摔伤的员工及家属开展慰问活动,累计慰问人员达544人,发放慰问金额58.45万元。针对雨雪天气员工上下班出行困难的实际,该行对家住偏远和路途不便的员工及时调班,给予照顾;对营业网点空调、供水等设备进行全面排查,解决午餐问题,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使员工能够身心愉悦地坚守在业务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到雪灾期间的服务工作中,保障了全辖营业网点秩序井然、安全经营。

  关键时刻显真情,工行员工展风采。雪灾期间,该行水电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害,300多户员工家庭受到水电灾害,10多名员工上下班途中摔伤,但该行4000余名员工以柜台为阵地,以窗口为舞台,谱写了一曲曲感人乐章,20多个日日夜夜,该行没有一个网点因为停水断电而影响开门营业,没有因为罕见雪灾引发一起客户投诉。

  履行服务责任,服务公众显成效

  肆虐的冰雪给武汉市供电供水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持续20多天雪灾期间,为及时、有效地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该行领导带领相关部门深入客户,走访了武汉铁路局、省交通厅等抗雪减灾重点单位,派出1032人次走访客户258家,改进服务20多项,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千方百计满足企业抗灾救灾的资金及服务需求。

  该行切实履行责任,以支持政府及企业减灾解难为己任,将紧张的贷款规模用于支持城市基础设施、交通及水网电网项目建设。仅一月份,就对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建设项目、电网建设等重大项目累计发放贷款32亿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大武汉交通、信息、水电畅通,为“和谐武汉”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该行还落实服务细节,针对武昌、汉口两大火车站旅客滞留、退票难的问题,组织专家团队为武汉铁路局设计雪灾金融服务方案,提供零钞150万元,受到客户充分肯定;针对节前资金回笼量大、天冷路滑送现难的情况,该行急企业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主动上门收款、兑换零辅币,累计派出500余人次,回笼现金数亿元;针对辖内高校密集,部分学生因雪灾滞留无法返乡过节的情况,相关支行深入校园了解滞留学生的汇款取现需求,主动加强网点和ATM机的应急保障工作和加钞频率,使学生安心留校过节。

  天灾无情人有情,雪映行徽火样红。灾情即将过去,但工行人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不会消退,加快发展、深化服务的步伐不会停留。该行将抓住武汉经济战略发展机遇,以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以一流的经营业绩服务公众、回报社会。

  四、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抗灾救灾纪实

  以身作则坚守岗位抗冰灾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乳源支行罗佳威行长抗灾先进事迹

  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罕见的持续大范围的雨雪和低温冰冻极端天气,给交通、通信、电力、能源供应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地处粤北韶关市的乳源县出现严重灾情。截止2月1日12时,全县5个镇,40个村委会、476个自然村停电、4.5万多人受影响;54.63公里供水水管爆裂,近40个村委、149个自然村供水中断,3.7万群众饮水困难;25个村委会通讯中断,全县农业农村直接经济损失达6800多万元。在韶关分行的统一部署下,乳源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罗佳威高度重视,迅速贯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抗寒救灾,为夺取抗寒救灾胜利做出积极的贡献。

  反应迅速,措施到位

  为了保证支行营业的正常运作,乳源支行于1月25日召开中层员工紧急会议,急紧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击自然灾害、确保营运安全”领导小组。罗佳威行长亲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部投身抗灾救灾第一线。支行建立应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保持与各营业网点的通讯联系,并将营业网点的运营情况、安全动态和应急处理措施等情况及时上报分行。罗佳威行长要求各中层员工加强与当地政府和气象、供电、供水、公安、交警、银监、人行等部门联系,随时根据情况调配力量。各网点配齐发电机、配足油料,检测运行情况,千方百计确保网点安全和正常营业。加大对营业场所、ATM机的巡逻检查力度,及时化解安全隐患。救灾期间所有内、外部活动从简,各网点负责人深入网点,把温暖尽快送到一线员工。

  服务到一线

  罕见的雪灾发生后,位于灾区的乳源支行提出了“急客户之所急,把服务送到一线去!”的口号。1月25日下午,由于受连续雨雪和凝冻气候的影响,致使京珠高速粤北段大量汽车受阻。为此,京珠高速粤北段总部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及早疏散旅客,并电话联系罗佳威行长,要求提供大量的零钞备用。罗佳威行长接到京珠高速粤北段总部的紧急求援信息时,已经是28日下午5点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保障零钞及时筹集到位,罗佳威行长紧急动员,立即向分行领导汇报,并及时联系分行现金营运中心,另外还要求所属的网点立即收集清点库存的全部零钞。很快,45万元应急零钞凑齐。看着被雨水打湿了衣衫的工行人送来一扎扎的零钞,京珠高速粤北段总部负责人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并称赞乳源工行真不愧为“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

  另一方面,大量受雪灾封堵滞留的车辆被分流到乳源县城,给当地的卫生环境带来严峻的考验。罗佳威行长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在支行人员紧缺的情况下,组织成立卫生突击队,亲自带领员工冒着严风寒雨在省道323线清理滞留人员带来的大量生活垃圾。因准备及时,组织有序,工作到位,县委县政府对乳源工行的大力支持给予高度的评价。

  温暖员工,激发斗志

  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罗佳威行长要求各网点负责人千方百计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的困难,千方百计确保服务不受影响。做好员工防寒、防火及客户服务等工作;做好凭证物品配送,加强后台服务。由于天气寒冷,个别员工手上长出了冻疮,罗佳威行长立即要求办公室为每个网点及部门配备电热取暖器,保证员工身体健康。罗佳威行长还对年龄偏大、体质较弱、怀孕的员工的上班时间给予弹性安排。目前,乳源支行辖属网点做好了进一步抗击自然灾害的准备,对所属机构、网点的自备发电机组和机具设备进行了全面维护,充分做好停电应急准备;千方百计解决发电机油料等抗灾物资的采购和储备。

  在罕见的冰雪灾害面前,工行人没有退缩,有的员工手被冻肿、冻伤了,有的每天徒步冒着严寒在黑暗中摸索回家……身处灾区的每一个工行员工,在罗佳威行长的带领下,以对工商银行事业的忠诚和对客户的爱心,始终没有一声抱怨,一直默默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由于气候寒冷,部分特困员工和党员生活困难,罗佳威行长带领工会小组想方设法为员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员工正常生活;为减少不必要的交通风险,罗佳威行长取消与抗灾自救无关的会议和活动,暂缓与保障安全无关的检查,尽量减少员工出行……虽然灾害无情,灾区员工面对的困难很大,但罗佳威行长和他的员工们始终保持着乐观情绪和高昂的士气。雪灾还没停止,救灾仍在继续,乳源支行全体员工正团结奋斗,将热情服务送往灾区一线的客户和群众。

  罗佳威行长家在韶关,自灾情发生后一直未回,而在市粮食部门工作的爱人,也投入到基层抗灾第一线,家中仅留下年幼的儿子。由于有以行为家的罗佳威行长带领,乳源支行的各项业务正常开展,把雪灾带来的危害降到了最低,抗寒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抗击冰灾显英豪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乐昌坪石支行蔡卫强抗灾先进事迹

  1月25日,受南下强冷空气影响,地处广东韶关北部的乐昌坪石地区遭受了50年未遇的特大冰冻自然灾害,气温在零下五度以下,路面、树木全部结冰,公路、铁路冰冻堵塞,交通瘫痪,电力设施遭受了严重的破坏,造成坪石地区停水停电。恶劣的天气给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面对困境,中国工商银行乐昌坪石支行行长蔡卫强临危不惧,指挥果断,在市分行直接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上下团结一致,带领全体员工抗击冰灾,确保网点正常营业,保证了员工的身体健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抗击冰灾的乐章。

  临危不惧确保正常营业

  面对50年不遇的特大冰冻自然灾害,28日上午,坪石支行行长蔡卫强迅速向乐昌支行领导报告有关灾情情况和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使网点正常对外营业、做好基层员工的基本保障工作,他与支委委员黄裕华、营业经理曹运红召开紧急碰头会议,并及时启动的紧急预案,临危不惧,布置抗灾工作,应付各类突发性事件,保证了正常营业和现金支付。大灾当前,凸显“领头羊”作用。

  想方设法购物资保运行

  停电停水、道路结冰,整个坪石地区的交通陷于瘫痪状态。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和诸多困难,为确保网点工作的正常运行,蔡卫强想到是如何在这冰天雪地的时候购买发电机用油、员工喝水和保暖用品。在购买发电机用油的路上,他不辞劳苦,亲自骑上自行车到加油站购买汽油,不知道跌到了多少回,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回单位,返回路上,他一个肩膀扛着汽油、一个肩膀扛着自行车,仅仅的2公里的路途中,来回用了近3个小时。当他扛着汽油和自行车出现在大家面前时,看到头发和眉毛都已结冰、浑身冰水泥浆,还有多处红肿的他,许多员工都流下了心酸的泪水,大家都为自己有一个这么尽心尽职的好班长感到骄傲。

  为全力做好员工的防寒保暖工作,他冒着雨雪,在凝结冰冻的街道上,千方百计购买取暖的木炭、火盆、矿泉水、方便面和防寒用品。为购买取暖的木炭,他步行20多公里,到农民家中采购取暖的木炭,要知道,在此冰天雪地严寒期间,农民兄弟为了保证自己家人不受寒冷,都不愿意把自己留下取暖驱寒的木炭卖出去,特别是在交通中断、停电停水的非常期间。为了保证在柜台营业的员工不遭受寒冷的袭击,尽全力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饥寒交迫的他用颤抖的话音向农民兄弟道清原由,请求得到理解和帮助。当农民兄弟得知原由后,赞誉工商银行有一个这么好、这么尽心尽职的领导。

  自遭受冰雪灾害以来,他每天第一个到达网点,为员工生火取暖、加油发电、烧开水、泡方便面,保证每天能准时对外营业,网点员工为有这样为员工利益服务的负责人而感动,全体员工在工作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主动性,不但各自做好本职工作,每天还协助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由于有他的身体力行,网点全体员工积极配合,保障了网点正常对外营业、保证客户的业务需求,员工也没有一人因严寒而病倒。

  千方百计保支付化风险

  由于铁路、公路交通中断,为切实做好内控防范工作,他每天多次电话向市支行报告有关灾情、资金运行、业务管理及员工情况,认真抓好网点的现金正常流量、大额现金取款、客户疏导解释和业务检查等工作。由于临近节日,客户现金需要相对较大,他一方面做好客户的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及时与城镇郊区的中石化油站和代理押运的信用社联系,了解情况现金回笼、车辆押运等相关情况,适时掌握支付头寸,保障资金周转。在保障支行现金能正常支付期间,根据其他商业银行现金紧、难以应付营业用款的困难,他及时向市支行领导报告,并根据市支行领导的意见,及时向建设银行回笼现金,体现了工商银行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的崇高姿态,缓解了同行燃眉之急,增添了相互支持的关系。

  在此非常期间,他时刻记住网点的内控防范和安全保卫工作。并列入重点工作来抓。他一方面组织员工抗击雪灾,做营业网点各风险点防范工作,检查员工操作规程、业务监督、传票审核把关,防范因操作引发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继续做好员工的安扶工作,关注员工身体健康、思想动态,与员工谈心沟通,了解员工内心情况,切实保证思想工作与业务开展同步进行。

  舍小顾大尽忠职守显本色

  在乐昌坪石支行特大冰冻自然灾害期间,蔡卫强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在支行的工作管理、员工的后勤保障工作之中,而忘记了自己家中还有年老体弱的双亲和妻儿。在这冰天雪地的时候,家人多么希望他能为家中购置一些御寒用品,陪伴在家人身边,哪怕是一起坐一下、说说话、吃一餐饭。但是,从白天到黑夜都见不到他的踪影。每当夜深人静时分,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时,看到年老体弱的双亲和妻子在家中静静等待和理解的目光时,他方觉自己未能尽到一个儿子、丈夫和父亲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惭愧万千。

  在危难时刻,这就是工商银行基层网点负责人的本色,这就是战斗在基层一线员工英姿!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抗击冰灾的光辉乐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