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商银行将加速推进经营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3:34 工行总行

  从中国工商银行2008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工商银行将继续加快经营转型,适应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和市场竞争形势,坚持稳健的信贷经营方针,努力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全面提高竞争发展水平。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会议上表示,作为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加快经营转型首先就是要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与贯彻商业银行经营原则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在宏观调控中发挥应用的作用,又要以此为契机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快经营转型,防范经营风险。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工商银行以明显低于金融同业的10.8%的贷款增长实现了市场领先的6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同时,工商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成长率超过了100%,在经营转型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正在加速摆脱传统的主要以存贷款利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路子,持续盈利能力的基础不断巩固。

  在近几年竞争激烈的大多数业务领域,工商银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07年工行销售各类理财产品11000多亿元,同比增长150%左右;2007年新发放银行卡3400多万张,其中信用卡净增近1300万张,全年实现银行卡刷卡消费6162亿元;在投资银行业务领域,2007年工行也取得了40多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了57%;在资产托管方面,工行一直处于国内领跑地位,2007年其托管资产的净值更是突破万亿大关,达13160亿元;2007年工行的电子银行交易额突破了100万亿元,离柜业务占全行业务的比重提高到了37.2%。

  据介绍,工行这次会议深入探讨的核心主题是在新的环境下、新的起点上,怎样加快经营转型步伐,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实现各项业务健康发展,保持效益持续增长。

  首先,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2008年工商银行将继续把贷款的增幅严格控制在10%左右,并保持均衡投放。同时,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及时完善行业信贷政策,并把“绿色信贷”作为行业信贷政策的重要内容,加大推行力度。项目贷款将重点投向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现代制造业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小企业信贷业务则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的原则,细化政策、梯度推进、确保质量,防止对高能源消耗、高污染排放以及高资源消耗的企业发放贷款。在个人住房按揭业务中,重点支持个人购置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严格执行第二套房贷政策,稳步发展消费信贷业务和个人经营性贷款。

  其次,2008年工商银行将把大力拓展个人金融和中间业务市场作为加快经营转型的重要内容,积极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调整优化收入结构。在个人金融业务领域,今年工商银行将继续完善大个金的经营体制,加强各类个人金融业务的统一营销,运用所有渠道销售各类金融产品。

  在中间业务领域,工商银行将努力通过壮大客户基础、挖掘市场潜力,不断扩大竞争优势。其中理财业务将重点加快银行类理财产品,尤其是针对公司、机构客户的理财产品的创新发展,使银行类理财业务成为中间业务收入新的增长极。结算与现金管理业务将全面开发各类结算业务市场,不断增强现金管理业务的专业服务能力,加快向综合理财、供应链金融和全球现金管理服务延伸,增加业务渗透力和覆盖面。资产托管、企业年金业务将积极拓展各类新型托管业务,加快搭建全球托管网络,依托内外联动,大力发展QDII、QFII等托管业务,并依托工商银行企业年金全牌照的优势,全方位开发各类市场,继续保持市场领先优势。对于贵金属业务,工商银行将重点做大本外币纸黄金交易、黄金自营和代客交易业务,并逐步向白银、铂金业务延伸,积极发展账户金、品牌金定投业务,扩大交易所系统实物黄金销售,研究推出黄金期货、对公账户纸黄金交易、黄金信托理财等新业务。

  其三,2008年工商银行也将继续加快产品创新和提升服务水准,以此作为加快经营转型的重要手段。工商银行今年将实施产品创新战略,通过制定年度产品创新计划,围绕重点领域、热点市场和高端客户需求开展创新。在个人金融业务领域加快推广“统一客户信息、统一客户银行账户、统一营销平台、统一对账和统一业绩考核”五个统一,尤其在开户信息整合及对账单整合上取得突破,创新银行卡、财富管理、消费贷款产品。在法人金融领域,工商银行将积极搭建基金、保险等理财系统和银证、银银、银企互联平台,加快研发公司理财、全球资产托管、全球现金管理等产品以及组合型金融新产品,深度开发法人客户新的市场领域。

  同时,今年工商银行还将持续提升服务水准,促进全行服务工作每年上一个大的台阶,尽早实现成为国内服务最好金融企业的目标。在服务管理中,工商银行将加强规范化建设,更加关注客户体验和售后服务,加快建立适应不同层次客户需求的服务标准体系。通过全面实施客户满意战略,以营业网点服务现场质量控制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客户满意度监测,构建“内部体验、外部监督、内外结合、持续改进”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今年,工商银行还将切实加强客户投诉管理,健全通畅、高效的客户投诉处理程序和渠道,完善客户投诉信息统计和分析机制,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同时,工商银行还正在认真研究奥运金融需求,以奥运举办城市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奥运金融服务工作,充分展示工商银行优质服务和现代化服务的良好形象。

  此外,今年工商银行还将大力推进分销渠道建设,为经营转型成功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在渠道建设上,工商银行将协调推进营业网点、自助银行、电子银行和外勤客户经理队伍四大分销渠道建设,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分销渠道的再造与转型,形成更加强大的渠道优势。今年,工商银行将重点优化网点布局和完善网点服务功能,加大网点改造的投入,努力提升网点环境和服务能力。同时,工商银行今年计划在全国再投放ATM等自助设备8000台,并优化布局,改进操作系统和交易界面,完善支持维护和运行监控体系,不断提高使用效率。在电子银行渠道方面,工商银行将不断拓展交易、销售与服务功能,力争今年电子银行业务占比再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42%。最后,工商银行还将根据客户的需要加强客户经理队伍的配备,尽快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客户经理队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