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利差“倒挂”超1% 创6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7:2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受美联储再次降息影响,中美利差“倒挂”超过1%!1月30日,美联储再度宣布降息50个基点,从3.50%降至3.00%。由此,参照中国目前4.14%的利率水平,中美利差已达到114个基点,6年来首次突破1%。受此影响,1月31日突破7.19关口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1)日回落50个基点,中间价报7.1903。

  自2004年中期美国进入升息周期,至2006年9月,美国连续第17次加息过后,美国基准利率已至5.25%,而当时中国基准利率仅为2.25%,中美利差达到了3%的惊人差距。

  在2005年6月中国启动汇率改革之后,一定程度的中美利差,对于国内货币监管者而言,是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手段。按照这一计划,如果中美利差保持在3%左右,同时人民币按年3%左右速度升值,进入中国博升值的热钱在账面上将无利可图,汇率上的收益统统为利率损失所抵消。

  然而,因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联储在去年9月开始了大刀阔斧的降息,三下五除二,美国基准利率就从5.25%降至3%。而在另一方面,中国央行在去年却一口气加了6次息,人民币利率从2.52%提高至目前的4.14%。由此,以往阻止海外热钱涌入的最大政策“堤防”———中美利差而今不仅不复存在,1%以上

  的倒挂反而成为吸引热钱进入中国的一个新的理由。

  利差倒挂1%,对于这一汇改以来从未出现的全新挑战,央行已然面临“内有通胀,外有热钱”的两难境地。

  有专家表示,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连同美联储的降息,将让中国严肃思考放松从紧调控政策,由此也将今年的加息预测从“上半年两次加息”调整为“全年无加息动作”。 早报记者侯林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