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后,如何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22:48 金羊网-新快报

  ■ 占豪

  在大形势恶劣的情况下,周二最后半小时行情的翘尾以及周三大盘大幅的高开注定都是短线资金的短期行为而已。大盘在周三大幅高开后,仅仅上行不足45分钟就开始振荡下跌,并在下午一度跌破年线并触碰了“5·30”前的高点。当下行情虽然已经历的大幅下跌,但由于缺少利好的刺激,仍然有些摇摇欲坠。可以预见,年前出利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年后如果短期仍然不能及时展开政策救市,那4300点必破,年线也将很难守住。因此,投资者在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仍然是控制好仓位,年前行情不能重仓参与,顶多短线做个差价,但缺乏短线经验的投资者不建议参与。

  ·1·年前行情,不建议重仓参与

  最后几个交易日已经是市场的鸡肋,大部分投资者这个阶段不适合再进行操作。对于空仓或者仓位较轻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鸡肋行情不参与也罢,待形势好转后参与把握更大。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来说,逢高降低仓位仍是明智选择。因为当前这种局面手中没有资金就完全捆住了自己的手脚,将来也就没有资金追逐下期热点。而对于那些仓位既重同时被套也较深的投资者来说,除非手中个股的确一无是处,否则就只得“扛”一个字了。

  ·2·全国两会前后,关注几个概念

  对于后市行情,当前很难推断出哪些必然会成为热点,而且即使有热点也只有待大势逐渐转好后才比较利于积极参与。这里笔者不妨做些推断供大家参考。根据时间,年后二月份的交易日很少,而三月则有今年最重大的事情之一——全国两会。根据中国人的做事行为习惯,在这之前应该会有利好放出,因此大盘见底走好最有可能的时间段就是在2月中下旬。

  在板块机会方面全国两会前后有几个概念最值得关注:1.军工概念:之所以提这个概念是因为今年是中国航空航天非常重要的一年,全国两会前后大飞机概念应该极有可能成为热点,而下半年则是航天概念,“神七”极有可能带动这类个股走强。2.医改概念:据卫生部官员称,医疗改革方案将在两会前公布,那么医改概念的个股在这个时间段就有可能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特别是中医药类个股。3.创投概念:此类个股已经有了明确预期,只要大盘系统性风险度过,这个板块在经过调整之后就可能重新上路。4.奥运概念:笔者以为奥运概念还没有完,特别是距离奥运开幕越接近100天的时间点,这个板块越有可能爆发。5.环保节能板块:这个板块笔者以为在政策上虽然受到了极大重视,但在资金方面还没有受到太大的支持,因此密切关注政策对这个板块的支持力度非常必要。6.农业板块:农业板块的第一个高峰已经过了,但只要国际农产品价格继续走高,这个板块在经过充分调整之后就有可能爆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