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我们没有“砸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5:41 钱江晚报

  究竟是谁制造了“1·28”暴跌?面对公募基金“砸盘”的传闻,多数基金经理予以了否认。上海数位基金经理表示,其股票仓位约在七成左右,减仓动作早在四季度就已进行,近期并无明显的大肆减仓行为。

  但亦有基金经理表示,短期资金面趋紧促使近日市场出现较大抛压。“包括基金在内近期均有减仓的行为。”北京一基金经理表示,基金重仓大市值股票的重挫,更是成为了市场做空主要动力的来源。

  该基金经理认为,一批大市值股票的限售股即将部分解禁,部分资金考虑到当前市场的状况作出了提前抛售的选择,这也迫使部分基金经理进入被迫杀跌的行列,由于资金并不宽裕也使一些看多的机构资金缺乏承接的力度,因此近期市场大跌也就不难理解。

  “目前的资金承接力度已经跟不上股票供给增加的压力,基金要做好应对市场连续下跌可能引起的基金赎回潮的出现,即使一些股票进入了投资区域也不敢贸然加仓。”该基金经理表示。

  指南针赢富数据显示,1月17日基金交易席位出现130亿元的净卖出后,基金交易席位净卖出量急剧萎缩。1月21日股指大跌时,基金净卖出只有12.7亿元。而后开始大笔买入,从1月21日至1月23日基金专用席位合并后的买入卖出金额超过235亿元。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介绍,上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仍超过81%,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较前周没有变化。

  在问及股市为何暴跌时,多数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并无敏感政策出台,市场信心脆弱或成为此轮剧烈下跌的主因。“当信心脆弱时,若无明显提振措施出台,市场将继续惯性下跌。”上海某大盘基金经理坦言,“毕竟,市场已经持续上涨了两年。”

  随着市场调整的深入,关于股票型新基金获批入市的传闻不绝于耳,但终未兑现。“市场普遍将此看作管理层提振信心的姿态。”某基金经理表示。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经过两年多的上涨,A股市场在这个风声鹤唳的全球股市中显得并不便宜。“2008将是个谨慎的一年。”有基金经理这样表示。据上海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