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兴银行内鬼敲响金融风险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6: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新华社记者 明金维

  就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因美国次贷危机出现新一轮动荡之际,法国银行业巨头兴业银行24日传出因雇员非法交易而遭受49亿欧元损失的巨额欺诈案。此案创下了有史以来个人欺诈行为涉及金额的最高纪录,并再次引发了有关全球金融业风险管理的讨论。

  据报道,2007年上半年以来,30多岁的期货交易员热罗姆·盖维耶尔便开始在上级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事违规交易。从今年年初开始,他预计市场将出现上涨,投入巨资进行交易。但由于近来全球主要股市大幅下跌,他的行为给法国兴业银行造成了巨额损失。

  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法国兴业银行欺诈案再次敲响了金融业风险管理的警钟。此案虽看似是孤立事件,但却有着明显的“时代背景”。过去几年,全球经济持续增长,股票、债券和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均出现强劲的投机风潮。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金融机构和个人的风险管理意识明显放松,席卷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美国次贷危机根源即在于此。

  就盖维耶尔个人而言,他在2007年预计市场将出现下跌,其投机活动一度出现盈利。但在今年年初,他却错误地估计市场将出现上涨,最终在最近一轮全球股市大动荡中“血本无归”。他的行为实际上很具典型性,代表了近年来一些金融机构和个人在市场总体繁荣的景象下强烈的投机冲动,甚至是为此不惜“铤而走险”。

  早在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一些分析人士就提出,风险管理意识弱化和监管机制存在缺陷,是酿成危机的重要原因。此后,这一危机造成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等西方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不得不频频出手“救市”。

  这起重大欺诈案对法国兴业银行造成的影响不容低估。在有关欺诈案的消息传出后,各方均对盖维耶尔凭借一己之力成功避开法国兴业银行的层层监管感到诧异,同时对法国银行监管机构未能有效防范此案发生表示疑惑。法国兴业银行市值约为350亿欧元,为法国第二大银行,也是欧元区第七大银行。该银行在复杂的股票衍生金融产品投资领域享有盛名,2006年利润额超过50亿欧元。

  就是这样一家“明星级”的金融机构,近来却接连传出重大负面消息。除欺诈案造成的49亿欧元损失外,该银行还因投资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相关资产而被迫进行了21亿欧元的资产减计。

  法国兴业银行的声誉在此次事件中受到了严重影响。25日出版的法国主流报纸,均对兴业银行进行了抨击。据悉,由于监管不力,盖维耶尔的直接上司已被解职,而兴业银行总裁布东很可能也将难辞其咎。而且,由于接连遭受严重损失,兴业银行今后很可能成为其竞争对手的收购对象。

  投资者略感欣慰的是,在欺诈案披露后,法国兴业银行已紧急向包括其竞争对手在内的其他金融机构筹措了55亿欧元的资金。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兴业银行的市值和此前的利润额,从短期看,欺诈案尚不至于导致其倒闭,或者引发大规模储户挤兑风潮。

  从次贷危机到法国兴业银行欺诈案,事实表明即使在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西方经济体,风险管理也依然是一个重要课题,其制度要达到完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