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管二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宏观环境课程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7:37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宏观环境》课程回顾

 高管二期招生简章

  2008年1月18日至20日,金融高管班学员参加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讲授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和周其仁教授讲授的《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增长——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年讲座》课程。

  宋国青教授宋老师已是第二次为金融高管班学员讲解宏观经济。继上次课程讨论通货膨胀与利率,本期课上宋国青教授阐述了他对人民币汇率以及有关问题的看法。宋老师通过中美等国的详实数据细致分析了汇率与贸易顺差等变量之间的关系和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利害关系,并对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流行观点加以反思。最后,宋老师就金融班学员们课上提出的关于贸易、房地产、股市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周其仁教授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回顾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历程,从产权的角度解释了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周老师结合多年的切身经验和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观察与思考,以土地制度改革这一具体案例生动说明了制度对经济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周其仁教授还分析了当代中国经济崛起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并对中国经济增长作出了诠释,解读了引起中国经济崛起的三个重要变量,即要素价格、制度成本和人力资本。同时,周老师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上述三个变量的未来趋势展望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阻力。

  值得回味的是,尽管宋国青教授与周其仁教授研究领域不同,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经济,两位老师对于通货膨胀、汇率、宏观调控等问题的见解却不谋而合,从不同视角揭示了市场机制在经济增长起到的作用,或许这正是经济学魅力所在。

  课后感言

  “周其仁教授从改革开放和经济经济增长的30年回顾中使我第一次建立了这段历史的整体框架,了解了其中比较完整的因果关系。周教授的课深入浅出,内容深刻,语言诙谐,淋漓酣畅,让我很过瘾地享受了一把大师风采。

  宋国青教授从国际收支和人民币汇率的关系方面为我讲解了专业的汇率,贸易的知识,使我不仅从宏观上开始思考问题,而且让我对汇率真正产生兴趣。宋教授讲课逻辑及其精湛严谨,思维睿智,真的很厉害!”

  ―――― 闫红线 北京华录亿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学习经济学就是要学会选择,经济世界纷繁复杂,最难的就是如何选择。听了周其仁,宋国青两位教授的讲座,深受启发。我对2008年的经济形势充满乐观,对200年投资充满信心!”

  ――――李臣 部队

  “周其仁老师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梳理,让我深深体会到身逢盛世的幸运!宋国青老师对国际贸易和人民币汇率关系的精彩论释,使我扩大了全球化的视野,增强了宏观的背景意识。”

  ――――王立东 上海九元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图片一:周老师与我们的大合影

高管二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宏观环境课程回顾

  图片二:周老师为我们签名留念

高管二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宏观环境课程回顾

  图片三:课堂上的宋老师神采奕奕

高管二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宏观环境课程回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