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慎防创业板再成“套现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侯宁(国内资深财经评论员)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

  建设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是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应有的题中之意。国内的银行往往青睐大企业,一些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却缺少融资的渠道。创业板的推出,应该有利于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然而,最近频频见诸报端的关于中小板成了“套现板”的报道,却在提醒我们,如何建立创业板、如何保证创业板发挥应有的功效,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事实上,所谓深圳“中小板”就是处在实验中的创业板雏形,这一点,在当初设立中小板时便已明确,即中小板企业都是处在创业初期的创业型小企业,盘子不能太大,但对盈利能力的要求却较高。深交所当初欲将中小板打造成“诚信板”,但没有想到的是,中小板现在反倒成了某些自然人股东套现的乐园。去年12月以来,中小板共有30余只个股出现减持,比例远高于沪深两市主板。2007年5月1日至9月5日,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及其家属共计买卖股票196次,其中买入848万元,卖出3.42亿元。也就是说,中小板高管及其家属们基本都是在卖出。

  对于某些民营企业来讲,也许上市之后的股权退出套现才是最大的吸引力与动力所在。那么,在目前的上市审核机制并不能确保不会出现鱼目混珠的情况下,某些民营企业通过包装等手段挤进创业板,套现后溜之大吉继而危害市场的事件就难免会发生。

  创业板是为那些处于创业阶段,但看起来有前景的企业设立的“风投板”。有报道说,创业板已明确提出以“两高、五新”———即具有高科技、高成长、新经济、新服务、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农业为标准,作为创业板重点发展对象。其实,如今的中小板也是基本以此作为筛选对象的,而把深交所作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来发展过渡,也早已是业内人士公认的事实。

  这些,都没有错,发展一个上市条件更宽、退市限制更严且以民营企业为主要发展对象的“低层次市场”,理当成为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正确选择。但问题在于,我们该如何避免创业板市场“主板化”?如何避免创业板沦为“套现板”?

  我们知道,创业板企业要发展,规模便会不断扩大;创业板企业盘子小,控盘炒作便更方便;创业板市场属新市场,惯于“炒新”的国内主力机构便更不会放过。正因如此,在主板投机气氛浓厚、股指和市盈率迭创新高的同时,现有中小板才被恶炒到了平均市盈率超过90倍的高度,几乎和全聚德一样,都成了“飞天神鸭”。而在此时,30多名中小板高管集体套现的报道也适时出现了,人们这才明白,原来从炒作中大获其利的,仍然是那些“高管股神”!

  是的,推出创业板绝对有“群众基础”。在当今这个人人都想创业当“老板”的年代,国人的创富热情是有目共睹的。这样遍布国内城乡各个角落的致富冲动,甚至被国外媒体看作是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原动力。因此,若论“基础”和“资源”,莫说现在有1000多家申请上市的创业型企业,就是10000家,也不算多。

  因此,如何在放开上市条件的前提下,严格限制和惩戒这些小企业的炒作冲动,严格限制这些企业高管投机性掠夺股民财富的冲动,是推出创业板之前必须要思考的大问题,也需要我们在相应的制度设计上下大功夫。如果在推出创业板前不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推出的创业板只能成就“老板”的创富梦,而不是把资源优化配置和市场公正带给这个可能诞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如果仅仅是为了“多层次”而“多层次”,我们又如何能保证创业板不像当年德国的中小板一样,最终“投机至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