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二线城市办公楼收益可达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20:4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蔡嵩婷/文

  德国安联金融集团旗下的DEGI房地产基金日前发布的《中国办公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二线城市将成为下一个地产投资热点。

  该报告称,中国2008年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趋势不可避免,加之未来五年中国各大城市的居住人口将保持高速增长,这将使得中国房地产行业充满机会。

  “中国所有房地产类型都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这是中国地产价格偏高的最主要原因。”DEGI地产基金总分析师Thomas Beyerle说。

  该报告显示,虽然中国现在各类地产项目都具有很大需求,但其中办公地产需求缺口最为巨大。DEGI的调查显示,中国人均办公楼面积数量仍与欧洲相去甚远。

  Thomas Beyerle解释说,“在一个较为成熟的金融中心,例如法兰克福的人均办公面积为18.6平方米。即使按照欧洲中等水平城市布拉格的人均办公面积1.42平方米计算,未来北京地区对办公地产的需求将达到约1676万平方米,但北京现在仅为569万平方米,长期来看有1107万平方米的缺口。”

  “中国办公楼的投资在房地产投资领域中尚属新渠道。”戴德梁行写字楼部董事卓奇乐先生对理财周报记者说,“这一投资通道还处于上升的起始处,但头开得不错。”

  该报告还指出,一线城市中可投资的地产项目已经相对有限,且收益率也会逐步降低。DEGI对亚洲15个一线城市的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办公地产市场净收益率分别为6.22%、6.60%、8.00%和7.25%,其中仅北京的办公楼租金下降,其它三处仍在上升。

  “现在投资者应该将视线转向二线城市,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那里存在着巨大的机会和更高的收益。”Thomas Beyerle 博士指出,根据DEGI的研究,在被调查的8个中国二线城市中,办公楼收益率列前三位的分别是天津、成都和南京,分别为7%-14%、11%-13%、7%-9%。

  “一、二线城市的办公楼租金走势都比较乐观,但租金收入只是短期的收益,物业本身的价值投资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卓奇乐先生表示,现在中国二线城市办公楼的收益率在逐步提升,长期来看,获取7%,甚至9%的年收益并不是难事。”

  但卓奇乐先生也同时指出,“二线城市投资也面临问题:首先,二线城市的办公楼供应量远没有一线城市透明,投资者可能无法掌握准确的供应量数据;其次,二线城市若没有形成商业圈,则无法提高物业的价值,投资者的投资周期就会被拉长。”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