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工板块:估值吸引力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0:16 新快报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员 魏涛

  经过1个半月的大幅上涨,化工板块整体市盈率水平已回到A股市场平均水平左右,估值吸引力下降。我们认为现阶段对化工股的投资需谨慎。

  投资要点:我国正处在重化工业和城镇化进程中,国民经济各行业特别是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建筑、电子、汽车等行业发展对能源和化学原材料保持旺盛需求,带动石油化工行业保持了较快发展。2007年前11个月,我国化学工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产值25813亿元,同比增长30.6%,继续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产品价格方面,随着2007年11月份国内成品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上调,以及部分资源价格上涨,下游化学品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推动产品价格上涨,如:高浓度磷肥、钾肥、纯碱、硫酸等产品的价格涨势凌厉。11月份,石化工业协会重点跟踪的174种化工产品中,价格同比上涨的有111种,占63.8%,下降的有54种,仅占31%。

  2007年12月份开始,化工股开始受到市场追捧,呈现板块性整体上涨。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经历2007年9月到11月近3个月调整后,化工板块估值水平回归至具有投资价值的区间。此外,部分子行业景气度上升,部分子行业景气周期延长,化工行业预期向好。

  经过1个半月的大幅上涨,化工板块前期的低估值基本被填平,板块整体市盈率水平已回到A股市场平均水平左右,估值吸引力下降。我们认为现阶段对化工股的投资需谨慎。重点公司烟台万华(600309):去年12月以来,MDI虽处淡季,但价格仍居于高位,12月烟台万华MDI挂牌价维持全年最高,进入2008年1月,虽然挂牌价小幅下调,但相比去年同期却大幅提高,下调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维持“增持”评级。

  盐湖钾肥(000792):去年12月以来,盐湖钾肥62%晶体维持在2640元/吨,而港口和边贸进口氯化钾价格已达到3000元/吨,盐湖钾肥仍有一定提价空间。由于近段时间公司股价涨幅较大,调整至“谨慎增持”评级。

  云天化(600096):公司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公司估值已不低,考虑到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预期较为明确以及CPIC的财务投资者凯雷最终会退出,公司可能收回该部分股权,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金发科技(600299):改性塑料未来三年仍能够保持较快增长,地产业务值得乐观看待。公司具有充分、良好的激励机制,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新安股份(600596):国内草甘膦、有机硅龙头,独特的有机硅—草甘膦氯循环工艺使得公司既降低了成本,又解决了环保问题。我们预测2007、2008年EPS为1.57元、2.28元,鉴于近期股价涨幅已较大,调整至“谨慎增持”评级。

  德美化工(002054):主业平稳增长,股权投资价值不菲,给予“增持”评级.

  浙江龙盛(600352):股价接近目标价,调整至“谨慎增持”评级。

  相关信息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细分行业评级

  有机品增持

  化肥增持

  精细与专用化学品增持

  日用化学品中性

  氯碱中性

  无机品中性

  农用药剂中性

  塑料制品中性

    相关报道:

    化工板块一片涨声喜迎新年

    股指震荡走高 农林及化工板块表现突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