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基金公司上演申购“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8:42 解放网

  □晨报记者李锐

  “

  上电转债门”阴影未除,基金公司再曝申购“乌龙”。日前,伟星股份(002003)发布公告称,在其公开增发A股的过程中,有4家机构同时参与了网上、网下申购,这种做法违反了相关申购协议,其网下申购被认定为无效申购。

  网下申购认定无效

  伟星股份公告显示,其公开增发1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网上、网下申购已于2008年1月2日结束,在对投资者核对的同时,发现参与网下申购的89家机构投资者中,华宝兴业宝康债券、华夏回报、汇添富均衡增长、上海长江企业发展合作公司4家机构投资者同时参加了网上和网下申购。

  据伟星实业之前的公告,机构可以自愿选择网上或网下申购方式中的一种,如果同时参加网上和网下申购,则网下申购部分将被视为无效申购。因此,以上4家机构投资者网下申购的共计2250万股股份为无效申购,所获配的32万股成为承销商宏源证券的“大红包”。

  3只基金申购股数均为700万股,每只基金获配股数为99777股。伟星股份增发价是26.85元,昨日伟星股份收盘价31.53元,按照昨天收盘价计算,3只基金眼看着140万元“煮熟的鸭子又飞了。”

  并未造成直接损失

  对此,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对于此次基金公司的疏忽,华夏基金对持有人表示歉意。但是,与“上电转债门”不同的是,此次申购事件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任何损失。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牵涉其中的宝康债券投资基金净值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公司在处理过程中会将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样,汇添富基金也声称未对投资人利益造成损失。

  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用来申购资金至少损失了3天活期利率损失,3家基金公司用来申购的资金总额大概在5.6亿元,假如按照目前0.72%的活期年利率来算,每家基金公司的损失大概在1万多元人民币。

  基金“风控”受质疑

  尽管此次基金公司的“乌龙事件”并未造成损失,但此类事件在近年内连续发生,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质疑。

  对此,研究人士表示,每个基金公司都会有自己的风险控制体系,由相关行业研究员盯住投资标的公司,并随时向基金经理提醒相关动态;而交易室人员要对近期的交易状况作出提醒,基金经理则要随时跟踪旗下的投资标的。另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还设专职风险控制人员进行监控。

  “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目前的风控尚不完善。”上述人士认为,“最关键的是,投资者会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产生怀疑,这是最令人担心的。”

  [资料链接]

  一、上电转债事件2007年8月14日,上电转债结束了赎回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赎回价格为103.2元,当日转债收盘价226.58元。据中国证监会基金部通报,南方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基金,在8月中旬因未能及时转股或卖出所持有的上电转债,被强制赎回,直接造成2200万元损失。二、广电运通事件在2007年三季报中,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旗下3只基金中签由其控股股东光大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新股广电运通,此举违反了基金投资限制的有关规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