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定投”对抗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8:42 解放网

  □子木

  经验表明,较之成熟市场,新兴市场的股市波动更大,并且回调的时间长、速度也比较慢,这样的市场特点非常适合做基金“定期定额”投资。

  当市场处于震荡周期时,一般的投资者很难正确把握投资时点,“高买低卖”的情况很普遍。如果采取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不管市场如何震荡,定期买入、强制投资,这样一方面能够获得一个比较低的平均成本,另一方面也能培养起良好的投资习惯。

  “定投”的另一个优点是便利。投资者要作“定投”只需要去代销机构办理一次性的手续,以后每期的扣款都可以自动进行,这比起自己每次跑到银行去申购要方便很多,所以也有人把“定投”称为“懒人理财术”。

  尽管是“帮懒人理财”,但是“定投”的长期回报依然可观。以美国标准普尔指数的实际收益率计算,一个人22岁开始投资,每个月“定投”200元,到他60岁的时候,总投入约为9万元,而总回报可以达到70万元左右。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股市的长期收益率可能还要高于欧美成熟市场,基金“定投”的前景更好。以某基金公司旗下“策略成长基金”为例,自2003年成立以来,该基金每年的收益均为正数,且年年跑赢比较基准,业绩持续优异。如果一位投资者从2004年年初开始每月投入1000元用于定投,到2007年9月30日,他的总投入约为45000元,而他期末可获得的总回报将近23万元,“定投”期间的年均收益率达到80%,非常可观。

  在波动中以“定投”入市是较好的投资选择,但是做“定投”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定投”的对象要以优质的偏股型基金为主,债券型基金等防御品种不适合作“定投”;另一方面,“定投”获利要依靠较长的投资期间,只有投资期间足够长,才能削弱市场短线波动对回报造成的影响,发挥连续复利的威力。如果因为一时的市场波动就中断投资,那么等到市场回暖时自然也就无法享受高收益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