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固定利率房贷未必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6: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在去年央行持续加息的情况下,选择固定利率房贷明显有利可图。那么,经过多次加息后,今年新增的房贷族选择固定利率房贷是否仍然有利可图呢?

  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测,今年央行加息的力度可能减弱,在三季度,加息步伐有望暂告一段落。而事实上,在最近一次加息中,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已经停止了加息的步伐。可以推断,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已短期见顶。在此情况下,如果固定利率房贷利率比浮动利率房贷利率高,则选择固定利率房贷需冒一定的利率风险。

  假设李小姐今年准备贷款30万元的20年期购买第一套房,如果选择浮动利率房贷,则可获得6.6555%的优惠利率,假设以后的贷款利率不变,按等额本息方式还款的话,则在20年里,李小姐的月供为2264.27元,20年共计还款543424.34元。

  如果李小姐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以3年固定利率+17年浮动利率的方式还款,则前3年的利率为6.61%,比市场利率略低,后17年的利率为6.6555%。在前3年里,李小姐的月供额为2256.19元,在后17年里,李小姐的月供额为2263.33元,在20年里,李小姐的还款额共计为542941.83元,比选择浮动利率房贷少482.5元。

  如果李小姐选择的5年固定利率+15年浮动利率,则在前5年的利率为6.91%,后15年的利率为6.6555%,在前5年时间里,李小姐的月供为2309.72元,在后15年时间里,月供为2273.22元,20年里还款总额共计为547761.77元,比选择浮动利率房贷多4337.43元。

  由上可见,如果住房贷款利率在今年见顶,并且在今后几年存在降息可能的话,则目前选择中短期的固定利率房贷需冒较大的利率风险。不过银行业专家表示,固定利率房贷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锁定贷款利息,成本可以预算,这对于投资性的购房者而言,比较适用。

  (广州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