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期投资基金为何优于波段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5:46 钱江晚报

  一些比较熟悉股市行情的投资者往往选择频繁地申购和赎回股票型基金。从表面上看,这样的操作在短期内可能确实获得了高于持续持有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回报。问题在于,如果我们从更长的时间里来看待波段买卖股票型基金,就可能得出完全不一样的结论。

  在1965年到2005年的41年的时间里,“股神”巴菲特管理的基金资产年平均增长率为21.5%。当然,对于很多熟悉股市的客户而言,一年21.5%的收益率可能并不是高不可攀。但问题的关键是,在长达41年的周期里能够持续取得21.5%的投资回报。按照复利计算,如果最初有1万元投资,在持续41年获取21.5%的回报之后,您拥有的财富总额将达到2935.13万元。

  当然客户可以采取波段操作的方法来投资股票型基金。我们可以将波段操作简化成一种最简单的形式,即在41年的时间里有21年持有股票型基金,其余的20年则持有现金。假设通过波段操作可以在持有股票型基金的年度中取得每年30%的收益率,这相当于巴菲特年度平均收益的140%,应该是相当乐观的假设了。同时我们假设持有现金的年度收益率为2%(这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目前银行活期存款0.72%的利率)。那么,按复利计算,在41年之后你最初1万元的投资只能变成367.12万元,只有长期持有情况下的八分之一。

  显而易见,因为波段操作,你原来可以获得2935.13万元的财富增值变成了367.12万元。实际上,这往往还不是波段操作的全部代价。上述波段操作收益率的前提是建立在每次波段操作都正确的基础之上的,但概率论告诉我们,波段操作在长期而言成功的机会只有50%,这意味着在现实中你因为波段操作而获得的实际收益可能还会明显小于367.12万元。不仅收益大打折扣,而且长达41年对基金的操心着急还将严重降低你的生活质量。 据上海证券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