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风暴冲击全球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4:13 华夏时报

  高和平

   2007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全球经济充满变数和悬念。在动荡的大形势下,各种好消息和坏消息纷纷扬扬。记者对于2007年的全球经济,精选一些重点事件,借以描述一年中发生的全球重大经济事件,并对来年趋势略作展望。

   次贷危机

   2007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一场波及全球金融市场的飓风,迄今给全球经济造成的直接损失约为3000亿美元,且是造成2007年美元汇率大幅贬值的主要因素之一。预计次债危机之后,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概率已经加大。这场危机将继续对2008年美国经济及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为了挽救次贷危机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各国央行仅8月份一个月向市场注资金额就达到8556.85亿美元。其中12月比较受到媒体及市场普遍关注的有两次几大央行的联合行动。

   油价高企

   2007年以来,国际油价呈现出触底反弹、先抑后扬的走势。11月23日达到98.18美元的最高,较年初最低点强劲反弹近一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08年国际油价仍将高位运行。全球石油供求仍处于相对紧张状态,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支持国际油价在高位运行。如果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风险没有明显恶化,国际油价年平均价位将在每桶75美元左右的高位运行。如果次贷危机不断恶化,逐步演变成为严重的金融危机,使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出现明显减速,那么国际油价也存在大幅回落的可能性。

   股市跌宕

   2007年美国股市尽显“牛”气,同时也数次遭遇道指单个交易日暴跌数百点的重创。从年初至12月2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实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纳斯达克指数涨幅最大,累计达到11.46%,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涨幅分别为7.92%和4.66%。日本股市的走势以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为分水岭,前后几乎走出了一个倒“V”字曲线。这一年,日本股市终结了自2002年以来的增长趋势,成为全球少有的一个全年呈负增长的市场。

   此外,非洲、巴西、印度等新兴股市指数均创下历史新高。

   美元疲软

   美联储12月11日的利率会议上,再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25个基点至4.25%。美元持续走软,资金纷纷出逃至经济增长前景更为看好的亚洲地区。这导致亚洲地区货币对美元的汇价明显上升,亚洲各主要货币对美元都创出新高,导致多家亚洲央行入市干预,以抑制本币相对美元过于强势。

   美元疲软,金价反弹。2007年金价在前8个月里,一直保持区间波动,后4个月中金价走出一波气势磅礴的上升行情,在短短的两个月中金价就上涨了200美元,距离历史最高价每盎司850美元只有一步之遥。

   新兴市场兴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2007年最新报告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约一半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中国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按照市场汇率换算,2007年新兴经济体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超过30%,是美国的将近3倍。

   世界银行日前发表的报告预测,2007年拉美地区经济将增长5.1%,高于该机构此前预计4.8%的经济增长率。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前景相对乐观,并未受到次贷危机的太大影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