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会保险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身份证号成社保个人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4:12 华夏时报

  李军慧

   2007年12月23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社会保险法》草案备受民众瞩目。

   历时十余载的社会保险立法正式破题会对普通百姓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与普通百姓关系最密切的五种社会保险,即将有一部全局性的法律予以规范,草案还提出了诸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等新规。

  两号合一

   社会保险法草案规定,社保经办机构办理职工、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险登记,以公民身份证号码等作为其社会保障号码。这意味着,和许多社会保险体系完备的国家一样,社保终于有望伴随中国公民一生。

   用身份证号码作为社会保险号码登记的方法,其实在中国许多地方也早就开始尝试。江苏省2001年就已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标识,为所有参加社会保险的职工建立或补建个人账户。

   社会保障专家表示,如果身份证号码成社保号,每个人都有一个固定的号码,那么人才流动到外省的时候,只需要按照自己的号来执行社保金制度,会增加很多便利。身份证号码成为社保号将简化现在人事调动时社保转移的程序,从客观上促进了全国范围内人才的流动。

  不缴社保费用处罚加重

   虽然社会保险理应被不折不扣地执行,但仍有部分单位以各种由头延迟,导致劳动者的合法权利得不到切实保障。

   根据草案第五十四条的规定,用人单位逾期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处欠缴数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以往的处罚上限是2万元。

   而且,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经其主管部门同意,可从逾期不缴纳或不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在银行开设的账户中扣划社会保险费。对不足额缴纳且未提供担保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扣押、查封相应价值的财产,以拍卖所得抵缴社会保险费。

   对于此条规定,有专家认为加重处罚非常有必要。社会保险是强制性的社会义务,不承担就是违法。一定要让违法的成本远远高于其收益,才能有效遏制个别单位的不当行为。

   也有社会专家认为,应该针对一些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支付能力考虑一下。就是说有的地方,法院扣押、查封企业相应价值的财产,企业就没办法生存了,没办法生存会导致更多的人失业,或者没办法获得养老保险。这个尺度的把握就要看相关主管部门的执行能力和政策水平了。

  社保资金更安全

   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尚不成熟,尤其是资金的安全性还有欠缺。比如养老保险曾长期执行现收现付的制度,个人积累和社会统筹的部分未得到有效区分,致使空账运行的情况比较明显。

   草案规定,社保基金实行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挤占或者挪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基金按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不得相互挤占或者调剂。

   草案还规定了社保基金预算制度,通过预算实现社保基金的收支平衡,对社保改革成本、社保基金缺口,由政府给予补助。

   社保预算由统筹地区的社保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编制,报本级政府批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通过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而社保基金的财政专户管理制度的具体办法和投资运营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在监督机制上,首先是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的监督检查,其次是财政部门、审计部门依职责对社保基金收支和管理的监督。

   保险专家王绪瑾表示,资金的安全性是我国社保立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唯有让投保人放心,才能调动他们参保的积极性。

  省级统筹 人才更流通

   在目前实施的养老保险制度下,一个人选择另外一个地方去工作生活是要付出现实代价的。

   虽然对于当前的养老保险,一些地方实现了“省级统筹”,但更多的地方实现的只是“市、县统筹”,那么对于外地户口的公民来说,他在某个地方缴纳了若干年的社会保险,而如果他要离开这个城市,能带走的只是他个人缴纳的部分,而更多的由单位缴纳的,他就没法带走,即所谓“人走钱留”的现象。

   对于养老保险的现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表示,这种较低层次的统筹影响了统筹效果的发挥和劳动力的跨地区流动。

   社会保险法草案明确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的时间、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统筹层次是必须提高的,也是专家学者层面长久呼吁的。社会保险本身具有互济功能,在各险种之间、各地区之间,应该相互支持,风险共担,但一直以来统筹存在于市县一级,导致统筹层次过低,无法协调各地区间利益。

   据了解,《劳动合同法》规定,国家应当建立社会保险的转移制度,同时现在的《社会保险法》审议和将来通过之后,也会对此进行相关的规定。

   目前社会保险档案没办法转移,限制了我们的劳动力市场形成和劳动力转移,这是一个很大的障碍,现在立法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保险专家郝演苏表示,新的保险法对劳动者的正常迁徙有好处,在一个政府框架内,社会保险不要存在太大的差异,现在要努力缩小这种差异,否则不利于灵活的劳动者市场的形成。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