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值重估下的商业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1:10 财时网

  作者:张文强

  岁末,北京金融街百盛购物中心门口再次竖立起挂满了彩灯的圣诞树。不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大城市,以圣诞为主题的礼物在每个城市的购物中心都被摆上了柜台。

  在这个以节日为主题带动的产业中,中国企业尚无知名品牌。在2007年,其价值变化与往年相比依然相似。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其他的产业也同样毫无建树。达能与宗庆后的娃哈哈商标之争、房价暴涨、油价、煤电价格上涨、汽车价格持续下跌……

  这些产业现象背后,隐藏了中国产业价值怎样的内在变化?价值的重估会对国人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快速消费品作为与生活接触最为频繁的商品,其价值重估与品牌息息相关。在达能与宗庆后对于娃哈哈的品牌争夺战之前,其10.5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可能从未被国人如此关切过。

  而品牌作为价值主要载体的重要性也因此而受到媒体的热捧。一项权威调查显示,中国产品的品牌价值只有全球商品平均价值的1/6.在快速消费品领域,中国的品牌多而杂,这样的现象在广大的农村市场尤为明显,弱势品牌的产品质量与安全备受质疑。

  与快速消费品依靠规模和品牌提升价值的方式不同,能源产业的价格在2007年大幅飙升。煤炭价格一年来上涨幅度为20%,山西的煤老板们不断地变更着他们账户上的数值。每桶接近100美元的原油价格终于再次传导到中国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中,11月上涨了10%的汽油价格甚至开始迫使部分开车的人们重新回到了地铁。

  煤炭和石油价格的上涨,促使以煤炭和重油为燃料的火力发电厂成本剧增,新一轮的电价上涨箭在弦上,而作为比电更为重要的基本生存需求元素“水”,其价格也将随着电价的上涨同时进行。

  在能源类产品价格疯长的同时,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几近疯狂。中国神华上市当日上涨83.8%,此后连续拉三个涨停,使其股价接近百元;中石油上市虽然遇大盘回调,但其首日股价仍然大涨191%。

  如果按照上市公司的发行价作为价值评判标准,资本市场的狂热表现已经将其卷入了泡沫的质疑声中。在资本市场的狂热中,房地产价格如同一个胀满了氦气的热气球,不断地挑战着人们心理承受的价格极限。

  于是,关于房地产市场是否价值重估的争论一直贯穿于2007年:正方认为中国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是价值重估,而反对者则坚持一贯的“泡沫论”。在民生的前提下,炒房作为主要的金融投资方式之一,开始成为主要的调控对象。2008年,房价继续上扬仍然是主流论调,再次加息、物业税与廉租房三管齐下,能否为房产定位一个合理的估值区间仍然有待观察。

  与房地产和猪肉的价格飙升相对的是,作为工业产品的主要代表,汽车的价格越来越便宜。从中高级轿车到经济型轿车,各个区间的产品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与国外越来越接近,利润的不断萎缩也证明,汽车的价格越来越接近价值本身。

  在一片涨声中,与汽车相若,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是越来越丰富、便宜的电子和家电产品。手机与电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家电越来越智能化。在这条价值链中,增值部分正在逐步转移到以电子产品为渠道的内容开发中。

  综合各个产业的发展状况,2007年产业整体重估,价值上升。同期,中国的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为13.2%,在房地产与煤、电、水等几个关乎中国人日常生活的要素大幅增长的背景下,这个数字将如何支撑这些产业的价值重估,值得关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