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州私募大亨找来20岁女球童操盘数亿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02 理财周报

  接指令出牌,两条军规:快速下单和指令绝对保密

  陶喜年

  她原本是对股票一窍不通的少女,远离甘肃老家,在苏州一个高尔夫球场安安稳稳做球童。

  今年4月,一个下雨天,在球场与苏州某上市公司老总的谈话,不经意间改变了她的命运。

  如今,她一人独坐苏州最高规格的证券营业部VIP房间,同时负责近10个账户、几亿资金股票的买入卖出。

  做操盘手半年,她依旧保持纯朴、善良的天性,过着一个平凡女孩的平凡生活,而且,她和她的家人、朋友,至今没有炒股。

  这是怎样一个女孩?她如何进行她的工作?她的命运因何改变?她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

理财周报为您独家揭秘,这位在苏州的少女操盘手工作和生活。

  操盘目击:20分钟接到5个指令,23万股股票火速清仓

  12月10日,周一。下午2点,苏州一家证券营业部一个通透明亮的房间,20岁刚过的小郭,正懒洋洋地坐在这间摆着两台电脑,约10平方米的房间里,有些百无聊赖。

  这是理财周报记者第二次见到小郭。今年9月,记者曾在营业部邂逅她,聊过一些话题,因此,她对记者并不陌生。不过说到采访,小郭还是一个劲地摇头:"我又不是明星,也没有什么先进事迹,我有什么好采访的啊,你去采访范冰冰好了。"

  小郭是个二十来岁的女孩子,中等个儿,留个马尾辫,在这个苏州最高档写字楼里,她的打扮,只能用普通两个字来形容。

  如果不是坐在营业部仅有的几个VIP房间里,你无法想象,这个相貌平平、单纯善良的女孩,手里却掌握着数亿元资金股票的买入卖出,宠辱不惊,其淡如水。

  "老大没有指令,我搞那么紧张干什么呀。再说了,有指令我也不用紧张,按老大说的,快进快出就好了。"小郭笑着说。小郭说的老大,正是她的大老板徐总(化名)。

  记者在那里坐了半个小时,小郭确实一点事情没有,让我吃惊于一个操盘手竟可以如此轻松。

  14点32分,电话铃响起。这是老板下指令的专线,小郭知道,她有活干了。

  徐总在电话里只说了不到10秒钟,就挂了电话。小郭飞快地在右边的电脑上点开登录界面,输入账号、密码,点开卖出委托,输入股票代号600×××和交易量10000股,价格是自动生成的,小郭没有改动,就点了"卖出"按钮。紧跟着,她又打开卖出委托,卖出10000股;第三次,她卖出5000股。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提交卖出委托后,小郭点了几次成交明细,看到3笔卖出委托都已成交,即拨通徐总电话,说句"徐总,成交了"。对方在电话里又给她下了一个指令,小郭随后挂断电话,敲动键盘,又卖出该股票几万股。

  14∶38,徐总打入电话,询问成交情况。"还有7000股没成交,现在总共还有17万股。"小郭回答。

  14∶40,小郭给徐总打电话,说股票都已成交。徐总又给他下了个指令。

  14∶45,小郭再次汇报股票成交。徐总问他还有多少股,现在有多少现金。小郭回答:"还剩下11万股,现在现金有300万。"

  14∶46,小郭又卖出了几万股600×××,徐总在电话里下达最后一个指令:600×××全部卖掉。

  14∶50,徐总第三次打入电话,询问成交情况。临近收盘,徐总估计有些急了。

  "现在还有4万股。......噢,知道了。"小郭挂完电话,明显加快了交易的速度。

  14∶53,小郭最后一次给徐总汇报情况。"徐总,现在全部成交了。现金是430.8万元。"挂上电话,小郭舒口气。

  20分钟时间,小郭与徐总接通了6个电话,接到5个指令,手起手落间,23万股600×××被全部清仓。

  因为这只股票交易不活跃,小郭基本都是1万股、5000股地卖。"今天量不大,挂太多,也卖不出去。"小郭说。

  对于卖出价格,徐总并没有明说,全靠小郭掌握。"这个有技巧的,在成交均价上卖,在成交均价下买,这样可以多赚点钱。"半年的操盘手做下来,小郭对这个已经很有经验了。"老大赚钱了,我肯定开心,说不定以后会给我多发钱呢;要是亏了,老大心情不好,我肯定跟着倒霉。不过,我们老板人很好,从来不对我生气的。"

  3点钟,股市收盘,小郭将当天的交易情况,填在电脑上一个表格里,用邮件发给徐总,她一天的工作就算完成了。

  球场偶遇:一次聊天改变人生轨迹

  小郭老家在甘肃天水,2004年中专毕业后,她和40多个同学一起,来到千里之外的苏州,在某液晶显示器公司车间做质检员。其后,小郭机缘巧合,应聘到苏州一个

高尔夫球场做起了球童,从此接触到很多的"大人物"。不过,她没有想到,自己的人生经历,会就此发生巨大的转变。

  今年4月,小郭陪球场的会员徐总打球。这是小郭第二次见到徐总,她只知道徐总的名字,而且工作很忙,别的一无所知,只是感觉这个40多岁的年轻老板很和气,会问她是哪里人,怎么会跑这么远过来之类。

  这天刚好下雨,两人坐下休息的时候,徐总主动跟她聊天:"我看你们工作也满辛苦的,下雨天,还要跟我们一起淋雨。"

  "辛苦倒不是太辛苦,问题是我在这里做了一年多,看不到前途,我想换个工作,可是我一没文凭,二没技术,不知怎么办好。"小郭心事重重的样子。

  "工作其实也不难找,看你有什么要求。"徐总说。

  "那你就帮我找一个。只要不上夜班,能长期干就可以,最好能学点东西。"

  "如果把你派到大公司,给你单独办公室,电脑、电话都有的,只要上午9点半到11点半,下午1点到3点不离开电话就行。每天3点多就可以下班,周末休息,你愿意不愿意?"徐总说。

  世界上还有这样好的工作?小郭对此将信将疑,但她认准徐总是个好人,不会骗她。

  这天,徐总问了她的许多情况,像家里都有什么人,都是干什么的之类,小郭虽然觉得有些奇怪,但都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徐总。临走的时候,徐总把自己的手机留给了小郭。

  几天后,小郭给徐总打电话,问工作联系得怎么样了。徐总说了个地址,让她周一过去面试。

  "我找到公司,说找刘先生。工作人员问找哪个刘先生,我报上徐总的姓名,工作人员说那是我们公司的董事长,你有没有预约。我当时就楞住了,没想大徐总是这么大的领导。"小郭为自己的无知感到不好意思。事实上,徐总看重的正是她的单纯,看重她什么都不懂。

  徐总当天就给小郭安排工作,让她做操盘手,买卖股票。徐总给她提了两个要求,一是速度要快,因为几秒钟就有可能10几万元掉下来。第二是指令要保密,对任何人都不能说。

  小郭从没接触过股票,听说几秒钟就可能亏这么多,心里慌慌的。徐总宽慰她:"这个你不用怕,风险不用你承担。你只要按我的指令操作就好,记住,速度一定要快。"

  小郭点点头答应下来。徐总告诉小郭,她最大的优势就是外地人,因为公司不会找本地人做操盘手。徐总为什么不找本地人,小郭没有细问,她只为自己有了新工作而高兴。

  致命失误:老板让全部卖出,她弄成了买入

  4月27日,小郭第一次来到这家大户扎堆的营业部,营业部特意指定一个工作人员,指导小郭怎么买卖股票。

  那时的小郭,连什么叫涨停榜、什么是K线图,都一无所知。一次,有人让她看下某只股票涨了几个点,小郭盯着盘面看了半天,还是云里雾里。她想问下别人,又觉得不好意思。直到有天徐总到营业部来,她才问了个清楚。

  5月18日是个周五,营业部正式开业,徐总特地到营业部来,参加开业仪式。他让小郭把某只股票全部卖掉。小郭去交易室时,跟人说了几句话,突然犯了糊涂,记不清徐总说的是买入还是卖出,她看徐总太忙,又不好意思多问,就稀里糊涂的,将账户上的钱,全部买入了某只股票,此后,她心安理得地下班,过了个无忧无虑的周末。

  到5月21日,徐总给小郭打电话,询问账户上还有多少钱,小郭打开账户看了下,回答只有多少钱了。徐总大吃一惊:"怎么可能,周五不是刚卖了几百万股票吗?赶紧叫证券营业部的人查查。"

  营业部的人很快到了交易室,调出交易记录一看,原来小郭把买入和卖出调了个个儿,将当天账户上剩余的500多万元,全买入了某只股票。

  500万没了!小郭当时就吓傻了。在跟徐总说明情况后,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将小郭周五买入的股票,在当天全部卖出。所幸的是,小郭买入时的价格不高,一进一出,账户上并没有什么损失。徐总也没说她什么。

  这次经历,留给小郭一个刻骨铭心的教训: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问清楚,不然自己有天大本事,也补不上失误造成的损失。从那以后,她再没出过一次差错。

  唯一遗憾:工作中孤身一人, 没有一个同事

  小郭对理财周报记者说,她在这里,忙得时候死去活来,像今年八九月间,最忙的时候,一天电话几乎没有停过;空的时候,又闲得不行,像5.30之后的整个6月,老板几乎没有下过任何指令。空闲的时间,她只能上网消磨时间,毕竟股市开盘的时间,她必须在房间里寸步不移,即使老板一个月不下指令。

  小郭的老板徐总,是苏州一家私募公司的老总,手头掌握着数亿资金。最多时,徐总交给小郭十几个账户,由徐总通过电话,统一下达指令。

  采访当天,记者用小郭所在交易室电话打了个114电话,把小郭吓了一跳,原来,这是徐总跟她联系的专线,半年多时间,除小郭外,还从没人用过这个电话。

  徐总现在给小郭的待遇是1400元一个月,虽然没有高尔夫球场给的多,但小郭已经比较满意了,毕竟这里办公室环境好,工作轻松,还能学到很多东西。

  跟半年前什么是股票都不了解不同,现在的小郭,已经是半个专家了,盘面变化、股指涨跌,她都能从中得出自己的一些认识。因为工作的关系,她经常能接触到营业部经理、基金经理这样层面的人物,跟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也多有交流。

  跟小郭一起到苏州的同学,现在大部分仍在车间工作,小郭是唯一在苏州最高档场所上班的"白领"。小郭则将这一切,归结于自己的好运气。

  "老板为什么让我做操盘手,应该是觉得我可靠,值得信任吧。"但作为一个操盘手,小郭多少感到有些孤单,因为工作性质决定了,她是一个没有同事的人。

  "我们公司很大,分公司就有好几个,但我的工作本身就不该有同事,没办法,我一个人派在外面,只能去适应。"小郭说。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