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再创新高未必增大加息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02 理财周报

  高森

  11月份6.9%的CPI涨幅,创11年来的新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这一涨幅不仅源于食品价格的推动,非贸易品价格也呈抬头趋势。专家们普遍认为,政府随后可能出台的调控措施,影响股市中特定板块的可能性较大,对整个股市冲击不会太大。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市场的粮食价波动也推动了11月的高通胀。由于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美国等国家大规模开发生物能源,对玉米、大豆等粮食需求量大幅增加,导致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上涨,进而拉动了国内粮食价格上升。

  石油和

煤炭价格的上涨也推动了CPI的上扬,不包括食品的基础通胀率已从10月份的1.1%提高到1.4%,为今年以来最大涨幅,包括水、电、煤气在内的公用事业价格上涨5.6%,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5.5%。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告诉理财周报记者,CPI的居高不下和通胀上行将带来工资的上调,而人力成本的增加将进一步加剧通胀,由此形成恶性循环。"这是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后果。"谢国忠如是说。

  上证联咨询的分析师沈钧则表示,不能因为CPI创出11年新高,就认为国内出现了全面的通货膨胀,现在的CPI增幅只是反映了商品价格的结构性上涨,包括衣服在内的一些商品价格并没有上涨,供不应求的现象并不突出。

  沈钧说,政府会采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的方式来抑制流动性过剩。因为,央行加息对应美联储的减息政策,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到国内,进行套利交易和投资,进而促成资产价格泡沫和流动性过剩。因此,政府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作为一项长期的货币政策实施,明年一季度也不会有大量的贷款放出。

  谢国忠也表示,从紧的货币政策未必会表现为加息行为,加息不一定会缓解通胀,通胀是一个缓慢的系数,短期的调控措施并不能缓解通胀。他认为,政府会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厉的调控,调控的重点可能打压以土地为抵押贷款的行为,这对房地产商将构成重大打击。

  沈钧也相信,政府会加强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他分析指出,关于第二套房购房标准的出台,不但会打击投机性购房需求,同时也会影响改善性购房需求,这是对房地产商的重大打击。由于银行股和房产股在上证综合指数占到的权重较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大盘的表现。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沈钧提醒中产家庭投资者:首先,在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航空股会有较好的表现,航空公司的美元负债会减少;其次,国家实施节能减排的优惠政策,
能源
板块将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