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汉平原大武汉城市圈的新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01 理财周报

  徐崭

  1+8=?继成渝特区之后,大武汉城市圈成国家第四批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这个以武汉为中心、100公里为半径的城市圈,将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8个城市包罗其中。

  该城市圈拥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69家,为湖北贡献超过六成的GDP。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目标下,道路贯通九城相连,资源互补产业融合......汉江平原这片古老的沃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两型社会"节能环保企业受惠

  期盼多年,特区之冠终于花落湖北九城。然而,作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湖北是全国仅存的4个没有"国家卫生城市"的省中的一个。"两型社会"的发展思路,将为其带来破局曙光。

  这一思路囊括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两种机制:前者包含探索集约用地、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深化资源价格改革等;后者则包括建立主体功能区、建立评价指标、完善排污权有偿转让交易制度等。

  市场人士指出,深圳市市长李鸿忠日前调任湖北任代省长,将把湖北推上"高效"之路。他主政深圳期间,深圳工业用电仅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8%,远低于70%的全国水平。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深圳实现了单位产出占用土地、能耗、水耗、环境污染等指标的持续下降。

  上述背景下,湖北境内部分具有环保题材的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武汉控股(600168.SH)强势介入污水处理行业,它至少拥有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服务范围12.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达30万。在武汉"污水处理率达到70%"的目标下,它将凭借垄断地位分享市政府投入所带来的利润。

  主要经营新能源、化工、环保等项目的凯迪电力(000939.SZ),也将成为湖北环保事业的一员干将。该公司还是世界上第一家同时拥有30万装机以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和60万装机以上湿法烟气脱硫技术的企业,已占据全省一半以上市场份额。水电企业葛洲坝(600068.SH)和太阳能设备制造企业力诺太阳(600885.SH),也将成为"两型社会"的受惠者。

  用交通路网和金融系统"圈城"

  "九城变一城"的大城市圈梦想,须交通先行。"九省通衢"需正名。

  目前,湖北省政府计划利用现有武汉-孝感、武汉-黄石、武汉-宜昌等铁路线,将轨道交通向城市圈内延伸,重点加快建设武汉与周边8城对接的7条高速路,推进城市圈内高速公路免收路桥费等。公路方面,将建成以武汉为中心,通往周边8市的"1小时交通圈"。

  交通大发展,湖北省唯一一家公路上市公司--楚天高速(600035.SH)面临大机遇。湖北省交通厅是其实际控制人,在省内高速路建设中,它具有优先参与权。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铁路和公路所连接的,是一个个以自有资源为基础的生产基地。棉花,从清代开始便是江汉平原的主要经济作物。交通畅通后,更多棉花将以更低的成本聚集到仙桃等纺织重镇。

  随着武汉-鄂州和武汉-黄石轨道交通的建成,武汉东湖高新(600133.SH)的制造基地将向鄂州和黄石两个产业延伸带迁移,仅留研发基地在武汉。以交通为基础的物流发展,还将为当地的百货业带来连锁的春天。据鄂武商(000501.SZ)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披露的发展规划显示,至2011年,鄂武商百货连锁店将达10家。

  连接"1+8"城市圈的还有金融。大额支付系统和同城电子清算系统建成后,大武汉城市圈将实现以票据交换为形式的"大同城"清算交换。与此同时,在武汉商业银行的基础上,区域性银行汉口银行的组建已经开始。

  各经济带共同发展现代制造业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专家伍新木教授表示,武汉新特区当前的首要问题是逐步实现产业转型:由外向型经济向内生型经济转变,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2005年,湖北省提出将电子信息、汽车、机械、纺织、石化、冶金等六大行业作为支柱产业,力争在2008年使全省汽车、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等行业销售收入分别过千亿元。

  事实上,武钢二硅钢、神龙二期、东风本田等114个重点项目投产,富士康、中芯国际、80万吨乙烯项目的引进,武汉信息港、东湖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壮大,以及汉口、中南两大金融区的成型......武汉已经在中部经济发展中独领风骚。

  在此基础上,湖北省拟使宜昌、襄樊两个副中心城市尽快成为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推动"宜荆荆"(宜昌、荆州、荆门)、"襄十随"(襄樊、十堰、随州)两大经济圈建设,形成以汽车、水电、化工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为主体的经济增长带。

  武汉城市圈正日渐成为以光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武汉东湖高新集团前身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素有"中国光谷"之称,是中国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标杆。其中,全球知名的光器件供应商烽火通信(600498.SH)和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骨干企业长江通信(600345.SH)发展势头强劲。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