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市或现曙光 套息交易美元日元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57 华夏时报

  张志刚

  中国农业银行外汇交易员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欧洲央行(ECB)、英国央行(BOE)、加拿大央行(BOC)及瑞士央行(SNB)在内的多国央行于2007年12月12日同时宣布,设立新的临时性有期标售工具,目的在于降低短期融资市场增大的压力。这是继前日美联储减息25个基点后,央行再次救市以应对年底的流动性危机。市场反应正面,投资人认为这些措施是央行对受借贷环境窘困打压的全球金融企业更为负责的迹象,高息货币受益,步入冬天的利差交易也看到了新春的曙光。

   年底货币市场压力日益增大,同业拆借利率不断创出新高,加之美国次优抵押贷款市场和随后的信贷危机令年底的流动性问题尤为严重。全球股市承压,利差交易跌入深渊。市场期待

美联储的救市行动,望眼欲穿。2007年12月11日,美联储分别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各25个基点,至4.25%和4.75%。美联储降息后的讲话措辞审慎,并提到了对后市通胀的关注,这令市场感到失望,同时对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前对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不会再有作为表示担忧。当然市场有自己表达的方式,报复性解除利差交易,日元大涨近1.5%,由112.10升至110.50,纽约股市下滑300点,隔日亚洲股市也纷纷收低;美国债市收益率下滑,国债价格飙升。也许是受到市场情绪的感染,时隔一日美联储再次出手救市,而且是多国央行联手出击,为缓解美元流动性危机提出了一套有效的措施,这令市场欣慰,同时也令市场对央行入市干预给予更大期望。市场对经济信心的恢复远大于调控措施本身的力量,投资人开始买账,利差交易走出低谷,开始回升,日元遭抛售,美元兑日元由110.90日元跳升至一个月的高位112.46,高息货币走强,利差交易似乎又回到了金色时代。

   现在宣布救市取得成功、流动性危机已经解除,还为时过早,战斗才刚刚打响,后市走势依然不明朗。(路透/供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