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联安德盛稳健——积极风格持续表现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56 华夏时报

  江赛春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基金业绩:长期表现不佳

   德盛稳健成立于2003年3月,是成立最早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之一。但是基金长期业绩表现一直徘徊在同类基金的末尾。基金在熊市和牛市下都落后于偏股基金平均,也明显落后于股票市场(图1、图2)。从近期表现来看,德盛稳健业绩并未有明显的好转迹象(表1)。

   综合来看,2007年基金的整体表现较差。净值增长明显落后于股票型基金平均,也明显落后于股票市场(图1)。

  小规模积极操作未带来显著效果

   德盛稳健的基金规模很小,目前已缩小到不足1.5亿份,不足5亿元规模。小规模也是基金采取激进的交易性投资操作的原因。2006年后基金的投资积极度显著增加,2006年的换手率达到459%;2007年进一步提高操作积极度,上半年的

股票投资换手率达到623%,各个季度重仓股组合均进行大幅调整,但是组合快速调整的效果显然并不理想。

   德盛稳健持股集中度较低,持股较为分散。在对市场投资主线把握不佳的情况下,分散持股也不能带来有效的业绩提升。在很小的基金规模下,基金的分散投资并未提高投资效率。

   从资产配置特点上,我们看到德盛稳健对于自身产品的稳健型定位;但在基金投资操作上,高度积极的交易却并未带来相应的业绩提升。从风险-收益综合特性上来看,德盛稳健实际上以中等风险获取了较低收益。

  阶段性投资主线把握不佳

   从资产配置来看,德盛稳健在偏股基金中略偏保守,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在20%-70%;债券资产25%-75%;现金5%-10%。从实际投资来看,德盛稳健严格地遵循了这一配置比例,股票投资比例长期保持在接近70%的水平。这一股票配置比例在近两年中比偏股基金平均水平低10%左右,较低的股票配置比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的整体业绩,这和德盛稳健在偏股型基金中偏向中低风险偏好的产品定位有关。

   但是,在股票投资上的效果不佳是基金业绩表现落后的更重要原因。德盛稳健采取较为分散的选股+配置型投资策略。从持股风格来看,除重仓股主投大盘股外,重点投资中小盘股。

   基金在各个季度间对重仓股组合进行大幅度的调整,追踪市场投资主线的倾向十分明显,对个股的价值判断并非出于中长期的价值判断,但是对阶段性投资主题的把握不佳。虽然德盛稳健的重仓股组合从基本面看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各个时期的个股选择和阶段性的市场投资主题都出现不匹配的情况,从组合调整的效果来看并不理想。对重仓股组合的积极调整常出现个股调出之后表现上升的情况。从2007年以来,各季度德盛稳健重仓股中均有相当部分产生了明显的负超额收益。重仓股组合中重点投资的一些玻璃型股票如航天信息新疆天业表现不佳,这使得基金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如果从季度末的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来看,德盛稳健基本符合市场主流的配置特点。但是,基金的组合调整没有体现出较强的前瞻性,采用跟随型投资策略的可能性较大。这从近两个季度基金的选股效果上可窥一斑。作一个简单的分析,从表2中可以看到,德盛稳健基金净值的表现和基金重仓股组合的表现基本一致。

   总体而言,从2007年以来的投资中反映出德盛稳健对轮动型投资策略的把握不足,在组合调整时也未体现出较好的前瞻性。

  同系基金表现一般管理团队较弱

   国联安基金公司属于最早成立的一批合资基金公司,但是长期业绩表现并不突出。目前旗下管理德盛稳健、

德盛小盘、德盛安心回报、德盛精选、德盛优势5只基金。旗下基金也有阶段性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品种,如德盛精选,但是总体而言稳定性仍然不强,保持优秀业绩的持续能力不足。

   而从基金管理层面来看,德胜稳健的三任基金经理在任期内基金业绩均落后于平均;现任基金经理于2007年4月接任,并曾是该基金最早一任基金经理,但从4月以后基金的投资来看,我们仍未看到明显的提升迹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