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迷途中的美元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56 华夏时报

  谭雅玲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

   上周,美联储按照预期采取降息25个基点的对策,将美元基准利率调整为4.25%,为今年次贷问题发生之后的第三次降息举措,同时联邦基金利率也随之下降。金融市场由于已经提前预期此次会议的结果,因此在美联储例会决定宣布之后,美元基本保持稳定,但对不同货币有不同表现,对欧元保持小幅度下跌,对日元小幅度上涨。

   1、美元利率变化方向与美国经济有所脱节。

美联储例会之后的声明强调的重点是经济增长,但也没有放弃通货膨胀的警惕,然而经济实际则是稳定乃至相对强劲,最新的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不是下降,而是进一步上升,这很难与美联储的担忧吻合。美联储脱离当前经济指标数据而担忧美国经济不是基于当前经济,而更大程度是基于货币政策前瞻、防范与远见性而作出的超前性应对举措。

   2、美元利率变化趋势与美联储关注难以确定。美联储目前利率下降的态势并不意味美联储转入宽松货币政策,相反未来美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以紧缩为基本方向,理由在于:美国资本流入有所减少,最新的数据为资本流出扩大,未来不仅不利于美国经济结构改革的成效,反之将会扩大美国经济真正衰退的可能,美国一些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衰退预期的扩大与美元利率下降有关。同时,美国就业以及消费并没有因为美元利率而有所变化。最后则从美国已经采取的应对次贷问题的对策看,美国次贷问题将会有所缓解,美联储将顺势改变策略。

   3、美元利率变化与外部环境压力密切关联。美元利率的方向与外部国际环境竞争压力愈加紧密关联,尤其是欧元和人民币的竞争战略将是美元政策的主要关注焦点。一方面是欧元价格与利率水平的选择成为美元利率短期下降的因素之一,进而将有利于美元组合性的效率与灵活,最终形成欧元致命的伤害。另一方面是人民币利率与美元利率差异缩小,加之我国紧缩与结构压力的加重,美元利率方向对我国政策具有重要干扰和阻力。因此,美国货币政策与

汇率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