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决中国金融业五大问题的核心是解决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2:33 光大银行

  ——唐双宁在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的演讲

  2007年11月8日

  一、当前中国金融业存在五大问题:一是一万亿问题,二是十万亿问题,三是四六问题,四是二八问题,五是六千点问题。一万亿问题指外汇储备,实际已超过1.3万亿;十万亿是指流动性过剩,简单讲存大于贷达12万亿;四六问题是指金融资源地区分布不平衡,东部占60%,中西部加东北占40%;二八问题是指金融资源城乡分布不平衡,城市超过80%,农村不足20%;六千点问题是指股市已探6000点大关。

  二、解决五大问题核心是解决流动性过剩。由于顺差、热钱等因素,造成外汇储备过高;由于外汇储备过高,造成流动性过剩;由于流动性过剩,助长了股市过热。同时通过四六和二八问题,可以看出目前的流动性过剩不是真正的过剩,而是相对过剩,在东部、城市表现为过剩,在中西部、农村表现为不足。因此,解决五大问题要从根源入手,辩证施治,核心是解决流动性过剩。

  三、解决流动性过剩,既是一项十分紧迫的现实任务,又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需要坚持“市场为主、各方联动、化多为少、化少为多、标本兼治、综合解决”的思路。“市场为主”是指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根本上要靠市场手段;“各方联动”是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其他政策要形成合力;“化多为少,化少为多”是指将东部、城市的过剩流动性引向中西部、农村和小企业;“标本兼治、综合解决”之“标”为尽快解决外汇储备过高的问题,“本”为扩大消费,最后收到综合解决的效果。具体来说,除科学运用好现行各项货币政策外(要加大货币政策由总量调控向差别调控的转变力度),建议如下:

  (一)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的投入。要建立市场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区域金融资源配置体系,通过配套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引导资金流入农村和中西部地区。

  (二)扩大消费。我国目前的社会阶层不同于国外简单的“白领”、“蓝领”之分,可大体分为“金领”、“白领”、“蓝领”、“黑领”,他们既处于不同的社会阶层,又属于不同的消费阶层。人类社会有三个消费层次,第一层次为温饱型消费,主要解决吃、穿的需求,我国已基本解决;第二层次为小康型消费,主要解决住、行(住房和汽车)需求,住的问题我国大部分解决,行的问题城市部分解决;第三层次为文明富裕型消费,在前两个消费层次的基础上,解决教育、医疗、旅游、健身、文化艺术乃至自我实现等方面的需求。我国这方面的需求远未解决,正可利用目前的“过剩”资金推动解决。具体建议一是加薪,二是完善社会福利事业,将过剩的流动性通过财政转移方式用于全民医疗、教育、低保等社会公共产品的投资。

  (三)解决外汇储备过高。建议调整结售汇政策,逐步变强制结汇为意愿结汇;调整招商引资政策,限制地方除引进先进技术外的“招商引资”;完善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价格政策,加大企业环保、耗能、安全、工资成本,最终加大出口成本,减少贸易顺差;调整和合理确定物价指数取样范围,降低
人民币升值
预期;取消进口审批政策,有计划组织进口一批紧缺原材料和高新技术;增加境外投资;扩大内需,抵御由于减少出口带来的就业压力;调整外汇储备构成,降低美元资产比重;继续稳步进行
汇率
改革,加强监管,控制热钱流入,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