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光大银行喜获中央财政国库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两项代理银行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2:33 光大银行

  2007年10月30日,在财政部举办的有13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参加的中央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代理资格招标中,中国光大银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获得中央财政直接支付和中央财政授权支付两项代理银行资格,再度保持了在代理中央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方面的领先地位。

  2001年以来,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财政部开始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由商业银行代理中央财政国库资金的集中支付业务。2002年初,光大银行在财政部组织的招标中通过竞标分别获得了中央财政直接支付业务代理资格和中央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代理资格。2005年3月,光大银行在财政部“代理中央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业务招投标”中成功中标,又取得了代理中央财政非税收入收缴的业务代理资格。从而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全面代理中央财政国库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国库直接支付、国库授权支付、中央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三项业务)。

  近几年来,光大银行代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07年9月末,已累计代理中央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26万笔,金额近4000亿元,与80多家一级预算单位及其基层单位建立了代理业务合作关系,并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质量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在

财政部、人总行组织的代理银行服务评比活动中,光大银行连续多年获得综合服务评比第一名。

  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中国光大银行成立15年来,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依靠突出的金融创新能力,形成了优势突出的经营特色,在许多领域都取得同业竞争优势:

理财业务在国内同业一直处于领跑地位;短期融资券承销规模和承销家数连续两年市场排名第一;
企业年金
业务市场综合排名第三位;国内首家开办利率掉期业务;首家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业务;首家推出的总对总工程机械按揭贷款业务已成为业内标准模式,市场占有份额达70%以上;在资金交易、资产托管、网上银行等方面均走在同业的前列。

  本次中标,再次表明了财政部和广大预算单位对光大银行的充分信任与大力支持,对于进一步提高光大银行的社会认可度及影响力、优化负债结构、壮大客户规模、扩大中间业务收入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光大银行将一如既往,把中央财政国库代理业务作为一项品牌来打造,全力配合财政国库制度改革,切实防范各类业务风险,努力为各级政府部门、预算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