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好光大改革重组的“三大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2:33 光大银行

  目前,中国光大集团正在实施改革重组,打造第一家国家控股的金融控股集团,为中国的金融改革探路搭桥。光大的改革是艰巨的,光大的改革又是复杂的,需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打好“三大战役”。

  第一战役:方案出台

  从2004年初起,有关方面开始设计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方案,经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组成的三方小组反复论证,数易其稿,并多次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历时三年零八个月,2007年8月5日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方案出台后,中国光大集团迅速组织召开改革动员大会,进行工作部署,明确提出“坚持四抓一带战略,大力推进五项工程”的工作思路,全面启动改革重组的实施工作。这是光大改革的第一战役。

  

二战役:注资到位

  方案出台后,光大改革重组的主要矛盾就是尽快解决国家拟注入光大银行的资金到位问题。前一阶段,由于新老股东在缩股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上分歧较大,使得光大银行重组步伐被迫放缓。这种局面如果僵持下去,最终将使光大银行错失

资本市场发展良机,对光大不利,对其他利益相关者也不利。为此,有关各方最终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经大量的沟通论证,反复磋商,终于使这一问题“柳暗花明又一村”。几天前,广受关注的老股东缩股问题和其他问题已基本得到妥善解决,近期,光大银行将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汇金注资事项。这是光大改革的第二战役。

  第三战役:重组上市

  国家注资到位后,光大银行将适时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公开发行上市等工作。这将是光大改革的第三战役。在第三战役中,光大银行将按照“于我有利原则、市场选择原则和公开透明原则”开展工作,光大承诺要对所有投资者负责。

  上市不是目标,但上市是一家股份制银行走上良性发展轨道的重要途径。在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形势下,光大银行的上市同样值得期待,我对此充满信心。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相信,在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在新老股东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光大改革重组“三大战役”一定能获得全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