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新趋势 转投B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2: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简悠

  当众多银行瞄准“打新股”产品时,建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宝B计划”却另辟蹊径进军B股市场,开启了新的投资大门。本周初B股市场延续上周的强劲反弹,走出了一波上涨的独立行情,部分券商认为其直接动因就是“宝B计划”产生的市场效应。

  进军B股兼具保本

  作为国内首款投资B股的银行理财产品,建行上海分行此次推出的“宝B计划”引来了市场、客户的关注。据建行上海分行相关产品负责人介绍,“宝B计划”虽然只在上海市内销售,但发行首日的募集资金就达到了2.2亿元人民币,总募集金额远超预期。

  据悉,“宝B计划”属于挂钩股票的结构性

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一年,可同时以人民币、美元和港币募集,100%保证本金安全。挂钩的6只股票分别为陆家B、振华B、机电B、万科B张裕B晨鸣B。以人民币产品为例,至期末时如果这6只股票的价格与初始价格相比涨幅都不低于5%,则收益为15%(美元产品为18.5%,港币产品为15.5%);如果6只股票的期末价格与各自初始价格相比都不跌,则收益为5%(美元产品为8.5%,港币产品为5.5%)。即使有股票下跌,客户收益为0,该产品也将保证本金安全。

  这对于近期饱受市场折磨的投资者来说具有一定吸引力,一位目前只购买基金作投资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接下来她会更多地考虑银行理财这一块,尤其是承诺保本的产品。如果类似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的话,她会尝试购买一些。

  新领域也不是无风险

  本周初B股市场延续上周的强劲反弹,走出了一波上涨的独立行情,部分券商分析其直接动因就是建行推出的“宝B计划”吸引了市场的眼球。之所以推出与B股市场挂钩的产品,建行上海分行相关业务人员认为,B股市场一直以来处于受到冷落的地位,与A股相比存在巨大差价,有着明显的折价优势,属于价值洼地,并且对明年政策也有预期,因此他们预估后市有大涨的可能。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在目前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宝B计划”挂钩B股市场确实称得上是一大创新,但他预计不久之后可能就会有类似产品跟风上市。他认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预期收益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可以投资类似“宝B计划”的产品,因为保本型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投资者的求稳心态,底线也就是一年无利息的时间成本而已,但如果拿人民币投资的话就要考虑到

汇率的风险。

  “市场都是存在风险的,QDII就是个教训,大家都觉得这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规避国内市场风险的一种方式,结果却赶上了大风浪。”该人士认为对于广大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妨学习一下巴菲特的投资原则“不熟不做”,在投资任何一个对自己来说较陌生的市场之前最好先对它有所了解再做判断,切忌盲目跟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