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稳定成长中寻求交易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1:32 金羊网-新快报

  我们首先看2006年以来各银行资产和负债的同比变化情况。整体看小银行资产负债增速快于大银行: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增速最快;中等规模银行中,兴业银行增速最快;大银行中,交行增速最快。

  同时,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5次加息,由于其中4次没有提高活期存款利率;此外由于证券市场活跃导致存款活期化,活期存款占到银行业存款50%左右,使银行负债成本的增加有限,因此存贷款利差呈现扩大的趋势。

  此外,通过数据比较,我们可以看到银行净利润增速明显快于净利息收入增速,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非利息收入对营业收入的贡献越来越大。

  我们看到,各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增速表现并不一致。大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增速要快于小银行。这是因为大银行借助网点分布广、托管基金规模大的优势,在

证券市场繁荣时受益更为明显,并且收入的增速有加快的趋势。中等规模银行中兴业、招行、民生增速较快,小银行中北京银行因为基数低,增速最快。

  此外,随着业务拓展,银行成本收入比仍有望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而2008年两税合并后,银行的实际所得税率还有下降空间。由于员工工资尚不能完全抵税和递延所得税的一次性影响,一些银行的实际所得税率明显偏高。从前3季度来看,实际所税率最高的三家银行分别为浦发、中信和华夏,它们从两税合并中的受益可能更为明显。

  (天相投顾公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 石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