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变应变 宏观调控下的楼市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2 财时网

  作者:刘霞崔帆

  监管部门对楼市的调控,虽然压缩了楼价上涨的空间,但这只是打压了投机者的念想,对于一直观望待购的自用者和长期投资客来说,或许是出手的好时机

  回顾2007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房价一路飙升,创10年房改以来的新高,随之而来的是调控政策的有的放矢,终于在年终岁末,房产市场不再那么“火爆”,自住型购房者逐渐趋于理性,房产投资者似乎也放慢了脚步。

  一面是北京、上海楼市“有价无市”局面愈演愈烈,一面是深圳、广州部分楼盘的价格松动,再加上已有调控政策的效果初显和物业税等政策将出台的预期,楼市——这个被称为中国最“顽固”的泡沫,近期出现局部疲软。

  《财经时报》最新获悉,监管部门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并将进一步紧缩房贷。

  宏观调控和紧缩房贷这两把“双刃剑”,一方面将增强购房者理性购房的信心,使得成交量还将继续下降;另一方面,支撑楼价持续上涨的因素正逐步为市场所消化。

  专家建议,楼市的规律是不变的,优质而有潜力的楼盘在经济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后市中仍然会有良好表现,消费者可以借机寻找潜力楼盘。

  局部疲软

  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楼市在第四季度发生显著的变化,这种变化是近年来从未有过的。

  对比两年前,涨价是楼市始终不变的主旋律,偶尔楼市滞销的现象背后是开发商的捂盘和购房者的恐慌。时至今日,坚挺的房价开始出现松动,交易量萎缩已成事实。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深圳房价已开始出现暗降。《财经时报》采访发现,暗降在广州表现是高折扣,即折上折、送车位、送物管费等,多项优惠措施接连粉墨登场;而在深圳则表现为大开发商低价倾销新盘,老盘的价格仍在硬挺。

  相比之下,上海的房价目前没有明显下降的迹象。有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上海房价仍保持原位,部分项目还略有上涨,但销售量却呈明显下降的趋势,有些楼盘的销量出现了骤降。

  房价紧跟上海、深圳的北京楼市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从表面上看,今年以来北京楼市房价持续上涨,但9月底第二套房贷提高首付政策出台后,北京楼市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

  北京市在11000元/平米以内的房子基本上都处在热销状态,而很多单价在15000元以上的楼盘则明显滞销。

  调控“新信号”

  如果说商品必然遵循市场规律,那么众所期待的房价下降的最有效出路就是需求量减少,而达到这个目的的途径,需要相关金融、法律、行政、财税等宏观调控措施的组合出台,共同发挥作用。

  从年初开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到第二套房贷首付40%,直至土地转让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39号令)的出台,接连不断的楼市调控政策在2007年有的放矢。

  而最新消息是,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正在酝酿,一方面一场由国务院直接部署的督察行动即将展开;另一方面银行将进一步紧缩房贷。

  《财经时报》获悉,由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组成的“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督察组,将于12月奔赴全国十多个城市,检查各地落实既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情况,其中房价与供应结构调整,将成为检查的重点。

  汇集众多监管部门,规格如此之高的督察组,在房地产调控领域实不多见。

  据银监会相关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这次督察行动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结束,持续时间20天左右,督察的重点是一线城市和房价上涨较快的二线城市。

  综合上述信息可知,监管部门正在为新一轮的房

地产政策调控做准备,而即将展开的督察行动只是此轮政策调控的“信号枪”。

  此外,上述银监会人士还透露,“为改善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状况,进一步紧缩房贷的政策即将在近期出台。”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