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首度回应跨行通存通兑收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23:5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上周一,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开通了跨行通存通兑新业务。但这项原本应该快捷、便民的服务却因为高收费而受到公众冷遇。作为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的工商银行今天首次就通存通兑的收费问题进行了回应。

  工商银行副行长 李晓鹏

  我觉得适应跨行通兑的这项业务,需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在中国大部分金融消费者,长期以来是一种免费的享受金融服务,这是一种传统的习惯。所以因此我觉得广大消费者也需要不断地接受这样一个新的要求。那么作为商业银行,我想它是一个盈利的企业,在收费这个问题上,也会根据自己的科技进步水平、管理手段的不断完善和对客户的细分来合理地确定这些收费。我想双方都有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

  目前,多家银行对跨行通存通兑的收费各不相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工行、建行、农行的收费标准是一样的,都是按交易金额的1%收取,最低10元,最高200元。中行也是按1%收取,但最低为1元,最高100元封顶。而其它股份制

银行收费都比较低,招商银行同城按0.1%,异地按0.5%收费,50元封顶。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每笔收5.5元,现金业务按交易额的0.1%到0.2%收取。截止到目前,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开通已经近10天了,但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后发现,来办理这种业务的客户寥寥无几。

  上海:消保委呼吁降低跨行通存通兑手续费

  针对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手续费较高的问题,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也呼吁,各银行应该降低收费标准,把“好事做好”。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跨行通存通兑”的收费比现行自动取款机跨行提现的手续费还要高出不少。这明显违背了此项业务推出的初衷。上海市消保委建议,央行应协调各商业银行降低收费标准,商业银行支付给央行的系统使用费不应转嫁给消费者,商业银行之间的代理业务费用也不应由消费者来承担。

  上海交大经济学院教授 潘英丽

  定价可以让银行同业公会出面协调 银行的定价要公布一个定价的原则 这个业务到底发生了多少成本 然后你的利润 毛利率加了百分之多少 那么要有一个透明度

  专家:市场博弈将逐步形成合理收费价格

  开通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央行的本意是希望能够有效利用现有网点资源,缓解银行排队等候等情况的发生。但现在看来,这个愿望打了折扣,因为老百姓认为收费高而不愿使用。专家认为,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银行和储户应该能够博弈出一个合理的价格。

  银行方面表示,开通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是有成本的。首先是商业银行要使用央行的小额支付系统,每办理一笔,银行要向央行支付0.5到0.75元的费用;同时涉及到柜台、人工、系统资源的费用。更重要的是开通这项业务对大银行来说,可能会造成客户流失。大银行几十年建立起来的网点被中小银行使用,会弱化大银行的网点优势。专家表示,收费不合理,老百姓可以不用它,让银行自己竞争,就能把价格降下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汤敏

  如果我们认为它太贵了,认为不合适,那我们不去用它。慢慢地它在竞争的情况下,有些银行,这么多银行,有些银行说,这个(是)很好的业务,我把(收费)降低一点,它能够收钱,其它银行也开始降低。

  专家指出,其实现在老百姓再使用

银行卡刷卡消费的时候,使用者是不用付费的,而是由商家来支付这笔费用。商业银行是不是应该考虑采用类似的方式,由受益的银行来支付部分费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