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只赚自己看得懂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21:22 新浪财经

  投资炒股≠理财

  问:随着股市攀上6000点的高位,虽然有些投资者对股票投资越来越谨慎,但是基金的销售似乎并没有受到“恐高症”的影响,普通投资者甚至要靠“中签”才能买到基金。作为理财专家,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刘彦斌:这个现象说明理财市场已被充分激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投资基金的风险小于直接投资股市,但是买基金同样存在风险,那种把全部家当都搭上去“博傻”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问:提到

理财,很多人想到的可能就是买股票、买基金,您能不能简单讲讲这中间的区别?

  刘彦斌:理财是为了明天更好地消费来储蓄今天的钱,简单地说就是管理财富,这包括三个环节:攒钱、生钱和护钱。买股票、买基金只能算是投资的一种方式,属于生钱的范畴。

  我认为,一个家庭的资产要分为三份,第一份是应急钱,预防家庭突发事件,这大概要留足1年的生活费,应该存入活期;第二份是保命钱,要够5年内的生活费,可以用作孩子的教育、自己养老,这些钱可以以定期储蓄的形式存放,或者购买国债、中长期

理财产品。这份钱只能多不能少,等你到60岁的时候,应该有够20年生活的钱,这才能保障你的晚年生活。所以老年人炒股更要慎重,如果60岁遭受重大损失,想翻本都难。最后一份才是闲钱,这部分才能投资股票和基金。这个钱哪怕全没了,也不至于影响生活。

  磨刀不误砍柴工

  问:作为一位理财专家,您怎么看当前的股市?

  刘彦斌:我在今年较早的时候就曾表示股市有点贵了,但遭到很多人的反驳。其实我的一贯观点是,只赚自己能看得懂的钱,正如我自己并没有从1000点开始大量买股票,而选择在股指先涨到1700点后跌回1500点时才满仓介入,那是因为我看懂了,觉得后面有机会了。

  问:您的意思是不是说,当前的股市已经高到没有多少人能看懂了,所以普通投资者应该暂时出来观望。

  刘彦斌:任何事情都会物极必反,股市也一样。我坚定地认为,股指的顶与底,是大多数人不能准确预测的。

  至于普通投资者是不是应该暂时出来观望,我是这么看的,股市从2005年的1000点涨到现在的6000点,中间跨越了2年多的时间,这在中国股市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这说明中国的股票市场已经有了质的变化。

  在这种背景下,与其妄加预测,不如在这样一个相对的高位适当远离市场,远离市场不是逃离市场,恰恰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市场。对很多并不十分清楚自己为什么赚了这么多钱的投资者来说,现在应该是总结经验的时候了,大家可以好好地利用这个机会充充电。

  问:您是说让大家多去参加一些股市报告会或是理财讲座?

  刘彦斌:报告会和讲座当然可以去听,但是我建议大家,如果有一定基础和精力,更应该去读一些系统讲述理财理念的课程,包括一些网站,例如中国

理财师网推出的理财课程就可以为大家提供这方面的参考。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也是这个道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