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相继推出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2:25 新京报

  

相继推出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产品

  『银行高管面对面』

  新京报:2007年是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的第一年,今年的银行业的竞争有哪些新的特点?中小企业融资业务有没有一些新的趋势和发展方向?

  张鑫:2007年是我国经济金融体制和金融市场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随着国有商业银行相继股改,中小商业银行不断发展壮大,以及外资银行大举登陆,国内银行业竞争无疑趋于白热化。银行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此外,更多大企业客户可以选择通过发行

股票或者债券获得融资,“脱媒化”趋势更加明显,这就要求银行业不但提供传统的存贷款服务,更应该向全面的多渠道金融中介转移,同时将更多的注意力和有限的资金资源向中小企业不断倾斜。中小企业贷款越来越受到各家银行的重视。

  新京报: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在2007的中小企业业务方面有何新的业务,你们业务的新的特点是什么?

  张鑫: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向零售信贷业务结构转型工作在2007年进行了攻坚战,全行在组织架构、人员分配、业务创新等多方面的资源分配都向

零售业务倾斜。特别是我行将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作为零售业务中的一项重点下大力气发展。我行2006年推出的“展业通”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在今年进入到平稳的推广阶段,截至10月末,也就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推出一周年的日子,我行已累计放款1.9亿元,为28家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我行在今年中旬推出了面向中关村科技园区高科技中小企业的信用贷款,并于10月31日推出版权保证贷款,致力于向所属于文化创意产业中六大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此外,交行还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除信贷产品以外的丰富的金融服务,内容涉及风投、IPO、私募等多个方面。

  上述创新产品的相继推出,打破了目前广泛存在于中小企业融资中的担保瓶颈,突破了房产、土地、存单、国债等有形资产的传统模式,为专利权、

商标权、著作权以及企业信用等无形资产和权利价值的实现提供了有效渠道。此外,我行上述金融业务的授信客户还能够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贴息支持,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新京报:在公认的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情况下,交通银行为什么勇于介入这个领域?

  张鑫:区域经济环境的发展趋势及发展特点为银行的金融新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孕育环境。随着首钢等大企业的相继迁离,北京市产业结构开始进行重大调整,未来,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上述行业的所属企业往往“轻资产”甚至无资产,客观上要求商业银行要因势利导,改善旧有业务模式,探索新的业务领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