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售银行业务发展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2:25 新京报

  

零售银行业务发展迅速

  『银行高管面对面』

  新京报:今年以来银行的盈利呈现快速增长现象,您认为是什么原因?未来会出现怎样的发展特点?

  王良:今年以来,银行的盈利呈现快速增长现象。上市银行盈利普遍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招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更是增长128%。我认为近年来国民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企业效益良好,居民收入提高,为银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另外,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随着央行不断加息,存贷款利差有所扩大;还有,受资本市场升温影响,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同时,银行资产质量不断提升,贷款收息率不断提高,进一步提升了银行的盈利能力。如招行北京分行,前三季度实现利润2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实现翻番,同时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到目前已近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50%,占营业净收入的比例近30%。

  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盈利主要靠存贷利差收入的基本格局不会有根本改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会进一步提高。

  新京报:今年资本市场的火爆为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您是怎么看2007年零售银行业务发展的?

  王良:2007年,零售银行业务获得了迅猛发展。主要体现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迅速,带来了大量中间业务收入;银行卡业务特别是信用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资产业务快速发展。如招行北京分行,截至10月末,零售客户管理总资产已达1400亿元,比年初增长近100%,零售业务中间业务收入约7亿元;“一卡通”达300多万张,信用卡当年就发卡25万张;个人贷款比年初增长35亿元。

  2007年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展,得益于在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环境下,居民财富的快速增长;还得益于近年来资本市场的不断升温,唤醒了广大居民的

理财意识,带来了大量的基金、证券、
理财产品
需求;同时得益于各家银行适应市场变化,不断加强产品创新,满足客户的需求。

  新京报: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在2007年着重发展了哪些业务、有哪些亮点?

  王良:2007年招行北京分行大力开展零售银行业务、中间业务、中小企业业务。经过近一年努力,零售银行业务方面,通过不断创新产品、改进服务,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零售银行业务利润贡献度约45%;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例近30%,除零售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外,对公业务方面现金管理、

企业年金、短期融资券承销、对公理财等特色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也呈快速增长的势头;中小企业业务通过不断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担保公司等单位的合作,已实现了良好开端。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