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等规模指数型基金将有最佳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11 财时网

  指数基金的理论基础之一就是市场是有效的,股票的价格反映了所有的历史信息,技术分析是无效的,大多数投资者不能超越市场。同时,也正因为如此,指数基金的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都会比较低

  对比今年前三季度深沪两市场核心指数的走势,可以发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大盘股整体表现不如小盘股,尤其是在“5·30”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小盘股、消息股、ST股等轮番上涨,而大盘股在经历2006年三四季度的猛涨后则陷入停滞;二是市场波动幅度加大即风险加大,市场呈现出在大幅震荡中缓慢上行的格局。

  一般而言,单边牛市或时间足够长的条件下基金整体上都跑不赢大盘,而主动型基金则跑不过被动型基金,但今年前三季这种大幅震荡且分化较为严重的市场条件下,基金业绩表现并不严格遵循这个规律。16只开放式

股票型指数基金全部跑赢大盘,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43%,超出大盘43%。126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仅次于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5.9%,其中只有10只基金跑输大盘。

  纵观基金前三个季度的表现,第一季度大盘在小幅震荡中缓慢上行,板块轮动推动股指上行。股票型基金涨幅基本和大盘相似,而指数型基金领先于大盘7个百分点,混合偏股型基金则略输与大盘,基金整体收益与大盘持平。

  进入第二季度,大盘四五月延续单边上涨行情,六月则步入了剧烈震荡的调整行情,一季度大幅上涨的小盘股、消息股大盘出现深度回调,大盘蓝筹等基金重仓股开始领涨,大盘涨幅小于第一季度。基金整体则表现明显优于大盘,择股选时的主动操作型基金表现突出,超出大盘收益15%。指数型基金与偏股型基金也表现好于一季度。

  紧接下来的第三季度,市场震荡更加剧烈。在前一轮领涨的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进入调整。尤其是在估值过高和紧缩性政策密集出台的双重打压下,多空双方分歧明显加大。这使得基金的仓位不如以前那样高,跑赢大盘的难度加大。与此同时,新基金发行速度加快以及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使得基金之间的竞争明显加剧,使得主动型基金整体上战胜大盘的难度加大。而指数型基金再次印证了在单边上涨的牛市行情中的被动操作有效性,涨势大幅超过前两季度。

  指数基金的优势在于被动跟踪指数,在指数上升时能够顺势而上,2006年的指数型基金大幅获利就受益于大盘的翻番。同时,指数型基金不需要基金经理投入过多的精力去进行市场调研和个股筛选,也不需要经常换股。因此,保证了基金的收益至少与大盘的收益率相当,不会因为错误操作而损失惨重。事实上,指数基金的理论基础之一就是市场是有效的,股票的价格反映了所有的历史信息,技术分析是无效的,大多数投资者不能超越市场。同时,也正因为如此,指数基金的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都会比较低。最后,指数型基金由于持仓分散,流动性好,不用保持太多现金以备投资者赎回,可以进行满仓操作,进一步提高了盈利的空间。

  目前,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加,市场有效性在逐步提高,要战胜市场,就需要战胜其他机构投资者,这就增加了超越指数的难度。因此,在市场单边上涨的情况下,指数型基金是一种收益较高的投资品种。而在震荡行情之中,注重择股和选时的主动投资型基金表现会优于指数型基金。

  着眼未来,我们认为市场还会维持长线牛市而短期震荡剧烈的格局。在此态势下,指数型基金仍然将会是长线投资的最佳选择。在具体的品种选择上,我们认为标的指数规模中等的指数型基金更好一些,如跟踪沪深300指数、标普300指数等的基金。这样的指数基金能最有效地抓住上市公司及经济发展迫切要求产生具有国际影响力企业的机会,也就是说能抓住

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强音。从长期来看,这种精选中等规模指数在一个新兴经济体成长方式转变的爆发式发展时刻表现最佳。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