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在11月中旬会大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11 财时网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美元仍然是世界货币体系中的老大,它的衰落是缓慢的,任何激进式的大幅度下跌,不仅会遭受美国政府的反击,就是那些成长中的货币也未必接受

  今年的外汇市场有三大主流趋势,这三大主流趋势轮番推动行情发展,不到极限不会回头,不全部表演完不会回头,如果你想中间进去抢反弹,就一定会受到惩罚。那么如何判断趋势已经表演完毕?这需要理解这三大趋势的本质。

  从现象到本质的判断

  那么,又应该怎样看待今年市场三大主流趋势的本质?

  表面上看,第一个趋势的本质是炒作息差——借入日元,转换为高息货币(英镑等)和高增长国家的资产;第二个趋势的本质是炒作经济过热背景下的通货膨胀预期——于是商品货币(加元、澳元等)伴随黄金

原油价格的暴涨而疯狂;第三个趋势的本质是炒作美元的大幅度贬值,而美国发生的次按危机又使炒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及全球转移美元储备成为可能——于是美元对所有货币出现了“最后一轮”暴跌。

  而在我看,以上对行情性质的认识仍然停留在现象认知上。如果是炒作息差,日元没有道理在短期内暴跌几千点;如果仅仅因为有几个国家经济较热,商品货币怎么能创40多年的新高,上涨30%;当然,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周期性的“拐点”,GDP增速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包括明年放慢30%—50%,而即使是50%,美国仍然有2%左右的增速,比欧洲少不了多少,比日本要快不少。因此,仅仅因为经济减速,利率可能下调,美元没有道理出现历史上从来未见的无序下跌,美元指数会一泻千里。

  那么,今年以来外汇市场主流趋势的本质是什么呢?是流动性大泛滥,是货币本质的异化,以及全球货币体系的大调整。

  多年以来,各大国央行都加快了基础货币发行,M2的增速远远地超出GDP和实体经济的容纳量,这些“多余”的货币必然刺激通货膨胀,特别是刺激虚拟资产价格膨胀;由于货币越来越多,它的功能已经不仅是贸易结算,也不仅仅是用于储备,而变成炒作的筹码。货币不仅是虚拟金融市场的炒作者,自己也变成被炒作的对象;流动性泛滥和货币本质的异化必然导致全球货币体系的大调整,被储备过多的美元必然面对新兴货币的挑战,澳元、加元、日元、欧元、英镑以及瑞郎的地位都将提升。

  但是,各个货币对美元的围攻都必须以不触及美元的“痛处”为前提。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美元仍然是世界货币体系中的老大,它的衰落是缓慢的,任何激进式的大幅度下跌,不仅会遭受美国政府的反击,就是那些成长中的货币也未必接受。

  今年以来,美元对欧元最多贬值了近13%,对商品货币贬值了18%—20%。这个速度太快了。太快了,就要回头。为此,我们在最近多次提出,美元在11月中旬会大幅反弹?

  未来一个月市场走势判断

  为什么判断美元在11月中旬会大幅反弹,因为凡是炒作性的行情必须在年关前兑现。这是对冲基金的特点所决定。但由于今年行情太大了,想象往年那样集中到12月底再兑现一定会出现“堵塞”,所以要提前;而由于时间提前了——还有一个多月才到年关,美元指数就有在年底前做双底的可能。如果考虑到非美筹码过多,派发困难,抵抗就会剧烈,不断地拉高出货,因此不排除在高位大幅度震荡一段时间的可能。当然,我们必须警惕第二个高点出现,尤其是在第二个高点出现后的第二轮下跌,那时的下跌才是真的。

  但是,由于美元指数已经在11月12日出现一根大阳线包住几根阴线的图形,加元、澳元、英镑的技术图形都发出了反转信号,黄金也已经连续2天回撤,下跌了30多美元;同时,由于日元补涨剧烈,商品货币率先出现大幅度回调。这些都是行情反转的信号。

  更需指出的是,全球特别是中国股市已经出现大幅度回调。说明年关前的兑现是全球性的,整个虚拟金融市场在今年再创新高很难。

  当然,由于流动性过剩是绝对的,美元的长期疲软也是绝对的,因此,全球虚拟金融市场的大牛市明年还会延续,美元也会继续下跌。

  最重要的判断是,未来2-3周的美元会在大幅度震荡中反弹,大多数非美货币既不会一下子跌到底,也没有继续冲高的动力。在这期间,非美的涨跌轴心要看欧元,它真正开始跌了,那些最“活跃”的货币才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而欧元现在的轴心就在14520-14620之间,跌破14520会回到10月的震荡区间内,最后的调整目标为13820;在未来的2周内,凡是欧元有接近14625的机会都可以做空,英镑的相应高度在20840附近。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